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感谢.3--徐国昌研究员的鼓励

已有 1645 次阅读 2020-2-9 20:52 |个人分类:生活滴点3|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感谢.3--徐国昌研究员的鼓励

 

张学文,202 02 09

 

几天前我还在翻“风云春秋”这本书(2011年气象出版社)。作者徐国昌研究员,我熟悉。记得那时他是西北气象中心(兰州)的预报员、研究员,是气象界著名学者陶诗言的得意学生在书中介绍了他在兰州从事西北气象事业的各种经历,生动也亲切….

我在想,气象界大人物不少,但是为自己写一本在西北奋斗的经历与故事的人,徐国昌研究员,可能是第一人。确实上世纪50-60年代是我国西北气象事业的初创期,可歌可泣的故事很多。徐国昌是那个时代西北气象人的代表者。他把此书赠我,也使我回忆起他来新疆时我们见面的激动情景

 

今天翻过去的电子邮件,不意中看到他的一封来信,我居然忘记曾经有人这样表扬我!

我说什么呢?

我把这份热情的来信,编入我感谢系列中吧,算我公开谢谢徐国昌研究员了。

下面是他6年前的来信。

 

--------------

      

张学文先生:您的《一名预报员的科技探索-气象、水、复杂性》一书收到已经一个多月,这段时间我在上海亲戚家,抽空拜读了全书,由于身在外地,未能及时回复,请见谅。

这本书记述了您作为一个气象科技工作者,为国民经济建设服务的艰辛探索历程和取得的卓越成就;记述了您对气象科学以及相关科学发展一些基本问题的深入思考和卓越见解。许小峰在序言中对您求真务实、不弃不舍的科学精神做了非常中肯的评价,张家宝在序言中对您取得的科研成果作了全面的介绍,这里,我只想谈谈个人粗浅的体会。

我们是同代人,长期在西北气象部门第一线从事气象科技工作,遇到了许多相同和相似的环境和问题,我们各自都在为解决这些问题,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和探索,相互有一定程度的了解。我们虽然是在不同的省份工作,但是我们是为同一个目标奋斗的战友。阅读您的大作,又把我带回了那个年代,使我回忆起了许多往事,很激动!我非常理解您,敬重您,您是我们那一代人中间的佼佼者。

六十年代到八十年代,您完成了新疆水分平衡和气象观测数据处理的现代化研究,取得了卓越的成就。八十年代以后,您转入了《熵气象学》和《组成论》探索和研究,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充分展示了您具有扎实的物理学基础,天马行空的开放思维,敢于进取和求真务实的精神。您前期的工作,我以前就有所了解,后期的工作,由于种种原因,虽然有所耳闻,但基本上不了解,读了您的大作才有了一知半解。我才疏学浅,不敢狂评,但是您的大胆探索,可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使我开了眼界。从一个基层工作的气象预报员,变成一位在基本理论问题上有建树的科学家,向您表示衷心的祝贺!

                                                                                                            徐国昌  2014年 7月2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17771.html

上一篇:牧业、渔业与气象--新疆气象手册(31)第2篇第8章第3、4节
下一篇:新型肺炎NCP,死亡人数逐日变化的模拟公式
收藏 IP: 110.152.215.*| 热度|

2 周少祥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