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2020-手机无孔不入的时代…

已有 2407 次阅读 2020-1-8 18:07 |个人分类:生活滴点.2.|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0

2020-手机无孔不入的时代

张学文,2020/1/8

1950年,那时我上初中,记得在天津并不是每位同龄人都可以上中学。那时,可以用是自来水钢笔(尤其是美国派克牌的)是光荣,能骑自行车上学,神气!

那时电话已经存在。但是家里装电话的人家绝少(我家没有)。

在天津,给我印象是,可以读报,可以记账,可以写信的人就是知识分子,就是秀才!

----可这世界变化太快了!

2020年你在公共汽车上可以看到60%的乘客在看手机,我住医院看到各类工作人员之间的业务联系用手机,而有人居然把单位的电子办公屏幕(平台)轻易地调到自己家里办公。女儿帮助我出院回家,她在医院用手机约出租车,她知道对方的车号,颜色,位置,对方也知道我们的等车位置。比及我坐进了出租车,女儿告诉司机去的地址,并且说了声车费从网上结就是这一切如此高效真让我吃惊!记得去年,2019 ,我理解了什么是汽车ETC过境付费的电子系统。

70年前我读天方夜谭,书中设想的千里眼,顺风耳让我十分羡慕。可今天这世界却远远的超过了天方夜谭书里的想象。

       而这一切归功于:电,电磁波,马克斯威方程,信息论,全球组网的地球通讯卫星,计算机,手机,软件,互联网(只有协议没有主管),传感器,云计算,密码学,区块链(?)等等。这让千年的货币,集权制,办公模式,图书,以及百年的报纸,照片,信件(可能包括教育制度!)都自身难保!

       70年前谁会想到信息科学技术居然对人类社会产生了如此深刻的影响, 2090年的社会是什么样子?谁可以预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213384.html

上一篇:新疆的热量--新疆气象手册(16)第2篇第2章-热量
下一篇:新疆的风--新疆气象手册(17)第2篇第2章-风
收藏 IP: 110.152.220.*| 热度|

8 檀成龙 杨正瓴 周少祥 李世春 杨学祥 宁利中 刘钢 杨悦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