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门,电门,信息门….门的进行曲

已有 2020 次阅读 2019-9-17 17:01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门,电门,信息门….门的进行曲

张学文,20190917

有的动物有会筑巢,但是它们还没有为其巢再搞一个可以出入的“”。--门原本是人类为其巢而设计、发明的限制出入的保护设备。

确实,门是限制、核查进入或者离开一个场所的一个环节、关卡,它是“场所”发展到一定的水平时才被发明、制造、应用的。

大门是大的场所的共有的门,有的大门有守门人专门看守,后来发展到有士兵把守,而现在的大门发展到很高的水平:大门有N个通道:汽车进入通道-1,汽车出门通道-2,本小区的人刷脸可以进入的通道-3,单人可以出去的通道-4,老弱病残的特别通道-5以及来客登记进入的通道-6—我在乌鲁木齐就看到过这样的多标志,多通道的有警卫,有摄像头,有收款单据的装备到牙齿的大门(闲话,1957年新疆气象台这个国家单位居然没有大门)。是的现代化使得“大门”也在不断现代化中!

 

好了现在转谈电的门电门

所谓电门就是家用电器的开关的通电与否的门,它不是人出入的门,但是它确实是让可以出入的门。40年前你家里的电门越多,就说明你家里的生活水平、现代化水平越高!是的数一数你家里的开关电器的按钮有多少个就知道你家的现代化水平了!

 

人类关于门的概念发展到电器设备上了!门的概念的发展就出现了电门!

电门是门概念的第2阶梯!

 

现在再来分析与猜猜未来的门信息门

我所谓的信息门是用讯号可以控制它开与关的设备,环节(包括遥控)的各种门这是门概念,门设备的第三阶段。

 

门的功能说起来也简单:让某某某(人,车,电等等)可以通过进入新境界或者禁止其通过它。有时,进了某大门可以带来一个新世界也让大门的地位突出,你进入大学,你有了工作等等则是抽象意义的大门。在这个意义下“门”也有引入新环境的意义。

 

在信息时代,在互联网上则出现了一种你可能看不见又很有用的,这就是所谓的超级链接。这种半隐半现的门在电脑屏幕文本中多以该文本下面有一条下划线为标志。而你在读文本时只需在该处敲一下鼠标,结果是你立刻被引入一个新的事物面前。这个几乎看不见的让你免费进入了另外一个新境界。这个超级链接就是关于某种信息的入口大门

原来超级链接是很多具体信息世界的大门!信息的大门信息门。

 

今天在电脑手机电子设备上的链接信息的大门数不胜数,司空见惯而又被我们视而不见!但是我们应当冷静的看到:这也是“门”概念在进一步发展中!

 

看来“门”概念很重要!

昨天看到一条新闻是我国居然专门有关于马铃薯的高等学府,难道关于门也存在专门的学科,学院?

关于门的学院是否存在,我不好说,但是关于仅具有开状态与关状态的知识(门的基本特征)则是计算机的基础知识,电脑,手机里的核心芯片其实都是大量的电子门,对电子是否可以通过的电子门。大量的非常小的电子门让我们进入了信息时代。

 

明天的门

我们已经知道在很多情况下控制了“”就意味着控制了局面。今天你在外地用手机打开你家里的门已经不是技术问题。核心是你可以控制有关设备的电子门--可以开与关的有关的电子“门”。把这个技术略作延伸,你就可以在家里或者外地控制你家里的电灯、电脑、水龙头、厨房设备,机器人,窗子,窗帘、保险柜等等等等。而文职人员坐在家里(外地)办公应当不存在技术困难。看来启开了对应的门就是一个新境界。

 

“门”的进化,是人类社会进化的的影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98367.html

上一篇:各地日光统计分析—1.前言
下一篇:日光统计的主要环节—日光统计2
收藏 IP: 110.152.223.*| 热度|

4 周少祥 檀成龙 尤明庆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