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序言.14--《熵与交叉科学》会议文集的前言

已有 2079 次阅读 2019-7-28 16:51 |个人分类:个人介绍|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序言.14--《熵与交叉科学》会议文集的前言

张学文,20190728

      1988年基于我对熵研究的体会与热情,感到组织一个跨学科的涉及熵概念与理论的学术会议是值得的。于是在新疆科协等单位与朋友的支持下,新疆科协组织了一次全国性的《熵与交叉科学》研讨会。新疆也能组织全国的学术会议?!还好,有全国的人参加,有论文讨论,会后可以出版一个文集。我感到这是一个成功(后来这种熵与交叉科学的会议轮流在其他一些省召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9583.html 这个博客对这个活动有介绍。

 

   下面是会议的论文集的前言。是我以新疆科协的角色写的。这个前言反应了当时我国的熵研究的有关情况。

 

   《熵与交叉科学》一书(论文集)1988年由气象出版社出版。下面是其前言

------------

 

《熵与交叉科学》一书  前言

 

21世纪钟声快要敲响了。人们回首20世纪的科学技术史的时候,可以从非常广阔的科学领域中模糊地感到有一个共同的灵魂无处不在作怪。这就是熵。

是的,今天的天文学、地理学、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以致信息科学或者社会科学都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熵概念与熵原理的问题。人们感到熵正在成为众多学科中的一个焦点。看来在熵这个问题上的曲折或进步将影响众多学科的停止或发展。

      现在认识到熵的重要性的人、对熵感兴趣的学者、想进一步了解熵的人在大量增多。在这个背景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等单位在1987年主持召开了一次“熵与交叉科学”研讨会。来自全国的有关学者讨论了关于上研究的形势,交流了近百篇论文。本文集就是在这个会议论文的基础上进一步组织而形成的。熵与交叉科学是我国科学史上第一次关于熵的专门会议。本文集是我国关于熵的第一本文集。

      我们希望这个专集的出版对于想了解熵、应用熵、研究熵的人们有所得益。也希望它能促使更多的人关注这个领域。我们相信加强这一领域的工作会带动众多学科在新的世纪出现新的面貌。

应该指出,这个文集一方面反映了熵这个问题的深与广,也反映了不同作者对某些问题的不同观点。编审者们认为把不尽相同的观点编在一起不是失职,而是让读者在研究这些问题时勇于独立思考,参与讨论。熵及其理论虽曾经取得过很多无可争议的成绩,但它至今仍“极其不像一个通常意义下的所谓的已完善的理论”。熵向各个领域的扩展也为在各种场合如何理解、应用它带来了新的问题。把差异与矛盾摆到读者面前也会鼓励一批人投身到这个尚待开发的领域,为之作出贡献。

    本文集前一部分侧重熵与信息的概念及理论的讨论,后一部分侧重熵概念与原理的应用。附录中为读者提供一些文献,还对我国学者创立的一元数理论、泛系理论作了简要介绍。

      新疆气象学会、新疆大学、中国科学院新疆分院的部分人员曾参与了论文集的编审工作。我们向所有为本文集出版作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真诚谢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19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91468.html

上一篇:序言.13--,《熵气象学》一书的自序
下一篇:序言.15--,《袖珍计算机PC1500》一书的前言
收藏 IP: 110.152.221.*| 热度|

5 檀成龙 尤明庆 周少祥 伍赛特 杨悦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