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洪水也有时面深问题(!+?)

已有 1908 次阅读 2019-6-18 10:20 |个人分类:灾害问题|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洪水也有时面深问题(!+?)

张学文。20190618

今年夏季我国暴雨多,而洪水也多有报道。这无意中想到“洪水应当也有时间-面积-深度”的时面深问题。

遥记1939年天津洪水。事后天津的很多被洪水淹过的房子在洪水达到的高度特意做了一个小标志,以说明当年的洪水淹没的水平。这应当属于对洪水在一个城市曾经达到的深度的特别事后记注了。

最近我写一博客谈及暴雨特征,点到暴雨有其占有时间的长度、占有面积的大小和降水的深度三个方面的问题。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84134.html

 

想来,洪水也存在时面深问题。

即我们应当对每一场洪水去专门统计、分析例如:

1.         各个地点的洪水笼罩了多少时间才退去问题---一张洪水历时的平面分布图);

2.         各个地点的洪水的最大深度是多少问题---一张洪水最大深度的平面分布图);

3.         不同深度的洪水分别占有多少面积一个函数关系;

4.         不同历时的洪水各有多少面积一个函数关系;

5.         不同洪水深度、延续时间所占有的相对面积各有多少---一个二元函数;

6.         不同洪水时面深与暴雨的时面深的关系;等等情况。

以及上述的分布图、函数关系是否具有一般性的规律等等。

不知道有关部门是否就此有过标准化的分析,我在网上查暴雨时面深,获得一些答案,我查洪水时面深却没有一个一个的词条。

洪水的时面深问题是一个早有研究的问题,还是一个尚没有提出的问题?

我不知道

我认为洪水时面深情况应当是专业部门有专业分析、研究、总结、应用的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85598.html

上一篇:干盆地内的两个水文区(概念)
下一篇:涉及降水的分布函数们2: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20)
收藏 IP: 110.152.213.*| 热度|

1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