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降水历时(雨时)与降水相对历时: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8)

已有 3442 次阅读 2019-5-1 16:27 |个人分类:空中水文学名词19|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降水历时(雨时)与降水相对历时: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8

       张学文,20190501

一场降水过程(雨、雪),它总是占有有限的时间(不是总在降水)。“降水历时”就是指降水(一场雨,或者本月、季、年)现象占有的时间长度。例如一场雨下了3小时。就说这次降水的历时是3小时。

显然一个地方的每次的降水过程占有的时间是不同的。从气候角度就可以分析例如5月份降水现象一共出现了多少(占用了)时间。这种降水现象占有的时间称为雨时(应当是我国气候学者林之光首创的名词)。

例如我国南方春季月平均的降水历时(雨时)大约是150小时,而我国西北春季的月平均雨时(一个月里平均出现降水现象占有的时间)平均是25小时。

降水量定量刻画了降水的数量多少,而雨时(降水历时)刻画了降水现象占有的时间长度。

对一场暴雨的雨量、占有历时、占有面积的分析被统称为暴雨时面深分析。

我们出门是否要带雨伞?这要看出门之后出现降水的概率。与此类似,我们也可以分析降水的相对历时。例如知道某地4月的平均降水历时是96小时(4天),而4月是30天。那么当地4月份的相对降水历时就是4/30,即降水相对历时等于13% 。它就是降水现象占有的时间百分比。

林之光就分析了我国的各地全年以及四季平均的降水历时T(如在中国气候一书中),我据此获得了我国相对降水历时大约是10% 的认识。降水的相对历时对应于出现降水现象的概率

气象站对降水现象的一般仅统计某月、年有几天出现了降水,而不去统计每次降水占有的小时(降水历时)这种以日为单位的统计显然的太粗了。林之光倡导分析降水占有的小时数雨时,是值得引用和推广的。

 

各个地点的降水历时、相对降水历时是不同的。但是某区域(如全球、全国)的各地降水相对历时的面平均值与该区域的降水现象的相对面积覆盖率的时间平均值是相等的。这是平稳随机场的一个推论。我们认可气候的变化是很小很小的(可忽略的),就自然认可以上的结论。这样降水历时就与降水笼罩面积问题串联起来了。(本段红字在2019年5月3日有修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76573.html

上一篇:空中水周转次数n、周转期τ: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7)
下一篇:降水笼罩面积和降水覆盖率:空中水文学名词初集(9)
收藏 IP: 110.152.216.*| 热度|

5 檀成龙 周少祥 尤明庆 任国鹏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