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今天台湾为什么没有云?(地形云?!)

已有 2976 次阅读 2018-12-29 16:22 |个人分类:气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台湾为什么没有云?(地形云?!)

张学文,20181229

下面是今天上午北京时间9时的一张中国附近的云图。(图上的白色是云)可是唯独台湾在云的包围中,而它确实是没有云的。这显然说明大片的云的形成与海洋这个下垫面有关而台湾因为下垫面与海洋不同而没有云---无云的轮廓线几乎就是画在空中的台湾地图,十分鲜明!

特此记录、介绍给大家。并且欢迎提出更准确的物理说明

应当说朝鲜半岛也差不多:朝鲜半岛哪里的东、西、南三面都是云,可朝鲜半岛却没有云。

20181229日北京时间9时的卫星云图(取自今天的http://www.nmc.cn/

http://image.nmc.cn/product/2018/12/29/WXBL/medium/SEVP_NSMC_WXBL_FY4A_ETCC_ACHN_LNO_PY_20181229010000000.JPG?v=1546046677607

下面是我去年、前年的类似博客:

亚洲又现海(岸以外)云与盆(地)云

张学文,20171119 

3天前准噶尔盆地的一场雪,可谓一雪封冬:准噶尔盆地的进入有积雪、有逆温层的冬季。

其下垫面特别湿的区域还出现了盆地内的低云雾(昨天在五家渠,今天到了乌鲁木齐)。

准噶尔盆地也从干盆地转为湿盆地。

仔细看今天的卫星云图可以看到准噶尔盆地位置的灰色云就是盆地内的低云了。

仔细看,类似的低云(颜色暗)也出现在四川盆地。

而图上最明显的是亚洲东部朝鲜半岛周围的海云:它仅存在于海面上。云的边界几乎是海岸线的复制品。

气象学应当关注云的外形与地形的此类对应关系。后面附上去年的类似云图与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attachment&filename=clip_image001.jpg&id=126735

有下垫面印记的云(3)—20160124准噶尔盆地的低云

张学文,2016/1/24

我们指出过有时日本海附近的卫星云图上的低云的外形与其附近的海岸线十分类似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44006.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52176.html。这提示了云的形成与海洋的下垫面有关。而进一步的问题是:

是否存在一些陆地上的云,其云的外形与陆地特征有关?

其实本人在上世纪70-80年代观测卫星云图就注意到准噶尔盆地有时为低云笼罩,而低云的边界几乎与准噶尔盆地的某等高线一致,即低云外形轮廓似乎告诉了你准噶尔盆地在那里。

下面的卫星云图是2016年1月24日10时15分(北京时间)的图。图西部巴尔喀什湖以东的红三角区域大致是新疆的准噶尔盆地的位置。大家注意这里图中的白云的外边界几乎是与准噶尔盆地的1000米的等高线一致的。它提示这些云仅存在于海拔大致低于1000米的准噶尔盆地内。这是另外一种有下垫面印记的云。陆地的有下垫面印记的云。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attachment&filename=clip_image003.jpg&id=126736

冬季准噶尔盆地有积雪,湿度比较大。这些水汽就在低空形成滞留在当地的低云。这个云在09时的图上更清楚。而早晨的太阳有可能进一步减弱它(注意新疆的早晨比北京晚两个小时)。由于本人处理图片的技术太差,刻意突出西部的图更清楚的图没有切割出来。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张学文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52189.html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张学文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85882.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54230.html

上一篇:昨天我国获得降水75亿吨,笼罩23%国土(20181229)
下一篇:昨天我国云南等省降水多(20181230)
收藏 IP: 110.152.216.*| 热度|

3 檀成龙 周少祥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