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大跃进年代:我们应当忘记它,还是批判它,或者继承它?!

已有 3560 次阅读 2018-11-22 17:08 |个人分类:生活滴点.2.|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跃进年代:我们应当忘记它,还是批判它,或者继承它?!

张学文,20181122

今年在纪念改革开放40.

我们是稀里糊涂、或者马马虎虎的纪念改革开放40年还是非常认真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有人提,改革开放以前我们处于什么时代?应当说改革开放以前我们曾经处于创立人民公社、大练钢铁、大跃进的时代 以及保卫这三面红旗的文化大革命时代!

现在说我们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是沿着改革开放的基本道路往前走,还是为改革开放画句号?而进入一个我们已经是世界第一的新时代?

我难以分析

不过

不过我认为纪念改革开放40年至少意味着我们不同意此前曾经红遍大江南北的大跃进时代。记得大跃进时代报纸上天天报道各行各业卫星的信息,什么人有多大的胆,地有多大的产等等。就在到处大放卫星的第2年,全国不得不施行粮食定量政策(成年人每月29斤),这个政策一直执行到改革开放初期,允许农民种自留地以后。

应当承认改革开放以前我们是各种革命口号满天飞的时代,也是每个人的每月粮食定量时代。

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不应当是告别改革开放,更不能是回到革命口号满天飞,天天放卫星的大跃进的时代。

         曾经的那个大跃进年代:我们应当忘记它,还是批判它,或者继承它?!


20181123注:根据张华容、李由的评论补充于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47633.html

上一篇:看到气象学者批判“天河工程”的新闻,我很高兴。
下一篇:你相信中央气象台这些数据和图吗
收藏 IP: 110.152.215.*| 热度|

13 刁承泰 刘山亮 周少祥 孙志鸿 檀成龙 尉剑俊 禹荣明 李学宽 冯兆东 郭奕棣 牛凤岐 晏成和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