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是我(曾经)定了新疆四季标准

已有 2921 次阅读 2018-11-13 16:53 |个人分类:个人介绍|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是我(曾经)定了新疆四季标准

张学文,20181113

昨天乌鲁木齐大雪,这也标志着准噶尔盆地的气温开始稳定的低于0度。可谓一雪封冬。不化的积雪清楚地说明这里的冬季真的来了!

侯(5天)平均气温稳定地低于0度,是新疆进入冬季的气候标准,而侯平均温度高于20度入夏。这样一年春夏秋冬四季的开始结束,都简单地依赖侯平均气温的这个界限来划定。这个季节划分标准简单鲜明又符合新疆的自然景观的明显变化,它大概在上世纪60年代初形成,并且沿用到今天。

可以说这样的一个划分四季的技术标准,被新疆气象部门无形中沿用了60年了。

上世纪50 年代新疆有了民用的气象台(不是飞机场用的),而我来新疆气象台当预报员。就在大家不断的总结天气气候规律的过程中,我知道内地气象部门用了我国气候学家张宝堃划分四季的标准。而他定的标准温度偏高,乌鲁木齐6月底才入夏,而10月初既入冬。这显然与当地人们的认识有很大偏差。于是我这个技术员就修订了张宝堃教授的标准,改以侯平均气温0度,20度区分新疆四季。这个认识最初写入新疆的天气预告汇编中,并且给出了新疆的四季景观特征、平均开始时间。

就这样,没有技术鉴定,没有领导批准,没有法定文件的一个技术标准,在新疆默默的被认可,而被沿用到今天。

1963 年科学出版社出版了由竺可桢写了序言的《新疆气候及其与农业的关系》一书,该书177-182页提到了张宝堃的四季划分标准的不合适,也提到了新疆气象局的划分四季方法符合实际。而所谓新疆气象局划分四季方法是谁给出的呢,作者们没有明确告诉大家。其实划分的标准和新疆四季气候特征的概括都来自我先前在所谓绿皮书中对此的概括。

而我个人呢?我没有因此被表扬过,没有被正式承认过。自然老实的我自己也不曾为此向人要求被认可过。我没有要求该书作者给我一个说法。

我对自己说,沿用了60年的新疆四季划分标准是当时的技术员张学文划定的,新疆四季的特征的最早概括也是张学文写的。我为此感到光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46070.html

上一篇:昨天我国获得降水81亿立方米(20181113)
下一篇:昨天我国有降水75亿立方米(20181114)
收藏 IP: 110.152.221.*| 热度|

14 王振亭 李学宽 檀成龙 周少祥 杨正瓴 王从彦 钟定胜 李坤 冯大诚 赵建民 杨学祥 尤明庆 蒋大和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