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到乌鲁木齐致富的修鞋师傅胡代银

已有 2475 次阅读 2018-9-20 10:34 |个人分类:朋友的文章|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到乌鲁木齐致富的修鞋师傅胡代银

(张学文注:下面的文稿是朋友刘德才写的)

       述:胡代银     理:刘德才 

   胡代银,男,今年55岁,祖籍重庆垫江县高峰镇界次村9社。胡家,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家中人多地少,几亩薄田收获的粮食,仅能维持全家吃饭,因此家中生活仍很困难。

已到而立之年的胡代银,身强立壮,已是18的大小伙子,混身是劲,却无处可用,于是,他果断决定,“到新疆去闯一闯”

   在启程的前一天晚上,母亲戴着老花镜,将儿子的旧衣服缝缝补补,直到次日黎明;

父亲,当晚一直在抽旱烟,好像有话要给儿之说:“我很内疚,你出远门,没得钱给你,只对你说一句话,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对人要诚信,干活要实在。”第二天,胡代银带着从亲朋好友那里借来的90元钱,带着母爱和父亲的叮嘱,带着勤劳致富的雄心壮志。1990年春天,他踏上西去的火车直奔乌鲁木齐。

   到达乌鲁木齐后,他很快地找到一份工作,给老板筛沙子,晚上住地窝子,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天,中午地温可达60——70度,既烫脚,又烫手,但他仍然坚持干活,一个夏天,身上要脱一层皮。工作虽然很辛苦,但能挣到钱,他很满意。

   三年后,他带着筛沙子挣来的钱,回老家看望父母,然后再把媳妇和3个子女接到乌鲁木齐。

   他租了一间炭房,将它改成能挡风避雨的简易住房,这就是他当初的家。

   胡代银经过深思熟虑后,在幸福路北25号开了个修鞋店。他的信条是:“讲诚信、保质量、童叟无欺、价格合理、和气生财”。生意一年比一年好。一年后,他在幸福花园又开了个修鞋分店,由儿子经营管理。

这时,孩子们都长大了,在朋友地帮助下,他买了第176平方米的住房。

   随着改革开放深入进行,市场经济更加完善,产品、销售、劳务、价格等由市场调节。他明白了,市场需要,就是选择的方向。他决在修鞋店增加“修锁”上门服务项目。他一面修鞋,一面学习、了解锁的结构和基本原理,他最喜欢难开的锁,为此,他费寝忘食进行着摸,反复试验,他终于摸出“修锁”的一般规律,能作到触类旁通。这时,他修锁的技术有了全面的提高。

   

为了让百姓了解他,在附近小区,主动帮助小区管理编贴楼号,顺便在楼号上增加“开锁”、“修锁”和他的手机号”等内容。三个月后,这个小广告起了作用,修锁的生意明显增加。于是,他在2012年给儿子买了一辆尼桑,2014年又买了一辆启辰T70,他自己用。2008年他第2次买了110平方米的楼房,他终于告别了那个由炭房改成的简易住房。

2018年春天,他将87岁的老父亲接来,当老人住进新房后,又高兴,又激动地说:“我们祖祖代代连作梦也没想到也会住上高楼大厦,也能看上这样清晰的大电视、看川剧、听川歌,这都是改革开放的政策好!都是党的领导好!

“结论”勤劳才能治富,治富必须勤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35899.html

上一篇:昨日我国获得降水224亿立方米(20180920)
下一篇:这样分析气候变暖是否妥当?!
收藏 IP: 110.152.222.*| 热度|

13 刘山亮 檀成龙 王庆浩 刁承泰 周少祥 宁利中 张晓良 刘建彬 冯大诚 晏成和 李久煊 吴国林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