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我的地理发现:各陆地单元是长的多,宽的少

已有 2094 次阅读 2018-4-8 12:02 |个人分类:科学原始创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的地理发现:各陆地单元是长的多,宽的少

张学文,20180408

大约3年前,我看着地球仪自问:地球上的河水是否向东流的居多(如我国的黄河长江、南美洲的亚马孙河)。后来分析这个提法不一定靠得住。

昨天看着世界地图,我发现地球表面上各个陆地,它们应当是长的多,而宽的比较少。这应当是地理学的统计事实。

台湾是南北长而东西窄的岛屿对吧,日本,英国也是如此,对吧?!翻开世界地图不难看到很多南北长而东西短的岛屿,再如新西兰,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岛等等都是例子(海南岛、澳大利亚例外)。而大陆的半岛也多是南北长而东西短:美国的加利福尼亚、欧洲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亚洲的印度半岛、北美洲墨西哥的下加利福尼亚半岛,亚洲的库页岛都是例子

其实我们看看各个大陆(洲)本身,也多是长的多而宽的少:北美洲、南美洲、非洲都是南北长而东西短的体形(而且北宽南窄)。而欧亚大陆、澳大利亚、南极洲算是例外。

显然被海水包围的各个陆地单元(大洲、岛屿、半岛),其体型以南北长,东西窄的居多,应当是不争的地理统计事实。

与此对应的似乎是:地球上的山脉以南北向的居多:南美洲、北美洲、非洲这个特征明显。

如果考虑到地球是自西向东运动的,也可以说漂是海里的各个陆地单元,以横对地球运动方向的居多。

看来这算我的地理学发现!不知道地理学者是否注意到这个统计事实,以及如何解释它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08000.html

上一篇:我国昨天获得春雨很少(20180408)
下一篇:昨天我国北疆获春雨(20180409)
收藏 IP: 110.152.221.*| 热度|

4 尤明庆 檀成龙 朱晓刚 周少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