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今年的雾季与准噶尔湿盆地状态同时结束了

已有 2132 次阅读 2018-3-10 16:47 |个人分类:新疆特写|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年的雾季与准噶尔湿盆地状态同时结束了

张学文,20180310

半个月前乌鲁木齐的天气预报经常使用“晴有时有雾” 这种语言。但是最近不提雾了。确实,上星期我去市郊,那里农田中的积雪已经化得所剩无几,低洼处已经是积水,泥泞状态了。这个星期乌鲁木齐以大晴天为主,平均温度升到0度以上。确实10多天前机场飞机经常因为大雾而延误,而现在(3月上旬)准噶尔盆地雾季结束了。

晴朗的春天慢慢地来了。

人们的一般印象是准噶尔盆地是干旱的。但是初冬的积雪一旦变成稳定积雪,这雪就把本来很弱的日光反射了回去。结果是准噶尔盆地的积雪难化,并且积雪帮助形成的地面逆温层。结果是逆温层下的积雪蒸发而又不能扩散出去。于是乌鲁木齐以及准噶尔盆地的底层就在时阴时雾时晴中捉迷藏。

冬季近地面的这种有积雪又潮湿。时不时的有微雪状态,使得我们只好承认这里是湿盆地(塔里木盆地仅在个别年份、个别区域是如此)。底层的水汽也是接近饱和的。

但是初春的太阳一旦把积雪化完,逆温层一旦消失,温度是上去了,但是盆地变成干盆地了。

有人提出大规模地往新疆调水可以改变气候。我不否认这有利于新疆降水增加。但是在阳光作用下,不消数日,准噶尔近地面的湿空气就消散的无影无踪的事实却提示我们,调水的气候后果可能很有限。

下面把我过去的有关博客附上作参考吧

-------

 

雾季到了!(第3版)

第3版说明:本文第1版刊于中国气象报2005,12.15,第2版刊于2007.10.27科学网博客上。现在是第三版。下面是第3版附加说明:

我们需要承认雾的出现存在季节性,经过雨多的夏季我国土壤比较湿,而入秋后地面空气层结的稳定度增加,地面蒸发的水分就不那么容易扩散到更大的范围,于是入秋宁静的近地面层容易出现雾。

雾本来就是自然现象,不宜乱怪社会群体。

雾所以存在的一个条件就是低层空气很稳定,这时某些人群再释放一些细颗粒物,或者土壤中的细颗粒物随着土壤中空气进入大气低层(类似啤酒开瓶时的情况)这些土壤中的细颗粒物也参加到雾中,于是就成为目前大家说的雾霾了。参考博客:大气存在呼吸过程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430128.html

第2版附加说明:最近(2007.10月底)气象预告中又出现了“雾”这个角色。不妨说雾季又按时降临我国。

2005年12月15日中国气象报科技版发表了我的“我国是否存在雾季”的短文(见后)。2006年1月10日中国气象报科技版又发表了林之光的“我国的雾季”一文。不妨认为这2文为“雾季”一词在我国的气象界的确认,起了历史性的作用(以前气象界不用这个词,尽管交通部门早就用了这个词)。

林研究员的文章我没有电子版,下面只好只把我的文章放到这里。目的就是宣传:应当承认我国存在“雾季”,雾季应当成为我们思考我国雾的问题的一个气候概念,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把雾看作是局地的,临时的、天气的、零碎的天气现象--要认识它们在地理、季节上的统一性。要开展对它们的统一分析研究。

我国是否存在雾季?

张学文(中国气象局,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 20051215 中国气象报科技版

目前我国航空事业和高速公路在飞速发展,而却是它的危险敌人。最近(200511月)对的预告又频频出现在天气预告节目里了。这不,中央气象台还发布全国主要公路沿线气象条件预报(雾、路滑、结冰)。在我的印象中其他季节对社会影响远没有初冬时节这么严重。

于是我自问:我国是否存在一个多雾的时段--“雾季?。

过去,初夏长江流域的连阴雨,使我们引入了梅雨这个词,目前我们认识到雾对航空、高速公路交通有严重影响,而雾多出现在初冬,我们是否有必要用雾季这个(新)词来形容它?

我在新疆多年,入冬时北疆地区初雪以后经常会遇到连阴雾(微雪)的天气(有的年份一连十多天阴雾沉沉),这时飞机延误是家常便饭,而地面积雪路滑也让人担心。这些已经是人们的常识了。作为预告员,也深为雾的预告而犯难。可以说每到初冬,阴雾天气也准时进入我的脑海。可以说,作为一个季节特征实际早已经在我们的印象中了。现在的问题只是要不要用雾季称呼它。

根据新疆的情况分析,这雾发育、形成、生存于地面湿度大(多数情况是有积雪),地面温度还不算低而近地面的空气温度比较低的薄气层中,其厚度经常只有几十米。这个薄气层中的温度层结接近干绝热递减率而湿度接近饱和。如果这个层结上面再有逆温层压着它、保护着它,这雾就难消散。我估计这个结构在其他地区的雾里也会存在。即雾季是这样一个阶段:地面湿度大,地面与近地面薄层的空气层结中温度层结(递减率)为中性或者不稳定,这个薄层中容易形成雾(贴地的云)。而这个天气学条件在初冬时节容易具备,所以雾季出现在初冬(深冬地面温度就低,层结就稳定,不能形成雾)。

在新疆,雾多存在于气温在-6度到-18度的范围,它正是水面和冰面的饱和水汽压力差最大的温度区间。确实,冷到深冬的-18度以下,准噶尔盆地的雾就没有了,雾季也就结束了。

您认为提出雾季这个词汇是否有好处,是否准确,是否便于引起大家注意也便于开展对应的天气学和气候学调查、飞行、研究?

笔者认为熟悉天气学的预告员,没有心思从天气学角度研究雾,熟悉气候学的同志没有把雾放到重要地位。提出雾季存在会推进对它的重视程度和开展研究,促使我们对中国的雾的天气学、气候学认识提高一步。



本文引用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769.html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张学文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73498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03206.html

上一篇:昨天我国降水稀少(20180310)
下一篇:今天我国6小时降水极值的负指数关系特别好(20180311)
收藏 IP: 110.152.212.*| 热度|

4 檀成龙 周少祥 杨正瓴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