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中国24小时最大降水与排名关系的两种公式

已有 4425 次阅读 2018-2-19 18:03 |个人分类:空中水科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24小时最大降水与排名关系的两种公式

张学文,2018/2/19

我从20168月每天分析中国降水量最大的前30名的数据。发现降水量与排名每天大多是幂函数关系。并且公布在博客中。但是并不是每天这种函数关系都很好。对于R平方小于0.92的我一般就不承认它们是幂函数关系。

但是我对这些不被认可的降水量-排名算法符合另外的函数关系,没有进一步探索。

最近发现负指数函数却更适合它们。例如今天的情况就是如此,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1100342 

         今天我复查了今年1月的每天情况。它们也是如此。即降水量与排名的幂函数关系不很好的情况,把函数改用负指数函数去拟合,降水量与名次的函数关系的质量经常有很大的改进。

下面是一些对比的例子。

 

---

**

**

**

类似的例子很多不一一列出了

 

看来中国24小时降水最大与排名的关系可以用幂函数或者负指数来拟合。具体每天用那个,通过实验来确定。而其气象学背景要另外分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100376.html

上一篇:昨天我国降水名次与降水量的负指数关系很好(20180219)
下一篇:昨天我国雨雪范围扩大到27%国土(20180220)
收藏 IP: 110.152.210.*| 热度|

4 檀成龙 周少祥 尤明庆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