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一位坐过牢房的同事走了

已有 4257 次阅读 2018-1-28 17:57 |个人分类:生活滴点.2.|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位坐过牢房的同事走了

张学文,20180128

今天在电话上知道我的一位坐过牢房的同事走了。

 

他,某知名大学毕业,上世纪60年代来新疆气象部门。其人个性突出。改革开放初期,知识分子的春天来了。他,气象学校老师,努力开高深的课,而且也希望展露一下才华。80年代初,某天拿着数页稿纸,向我说及他写的论文被编辑拒稿而不平。

我看了他的稿子,公式很多。经过反复推敲,我认识到:

1.       他的稿子确实没有把问题说清楚,没有实例说明论点正确性。

2.       满纸数学公式,我估量编辑部也难以找到看懂作者讲了什么的审稿人。

3.       我自己则是一个自学统计物理学而不得其门的气象人。我苦于不知道统计力学那些公式到底在说明了什么。可他的稿子却把统计力学的重要思路用到气象问题上,这反而使得我理解了统计力学的这个思路。我认识到他的见识应当发表。

可以说他的数页文字使得我苦求的统计力学知识有了联系实际的交叉点。这帮助我明白了统计力学中的一个思路,以致它可以这样联系到气象问题。

         我不仅高兴,而且热心代他写成为文章,补上了论证的数据,推进了该稿子以他的名义发表了。由此,我后来的很多工作都是沿着这个思路而展开的。这些,这里不多说了。

         不久传来消息,作为电视大学老师的他,在回老家探亲期间因为殴打儿童而被逮捕。而我们得知的情况是他的儿子在当地被同学打伤,他事后抓住那个学生去评理(找学校?!)而与该儿童有身体接触。时值国家公布推行保护妇女儿童法公布等因素,他被该省法院判刑入狱N年。

就这样,新疆的一个电大老师被一件本来不大的事,被另外一个省关入牢中。新疆气象局派人到该省了解情况、说情,但是无果。我以新疆人大常委会委员名义致函该省人大,也被驳回。后来有人对我说:你建议气象局替判刑人员报不平,结果是局长本来的进一步升迁的机会被搁浅了

时间过了10多年,他被告知判错了。无罪释放,气象部门为他恢复工作,补发了服刑阶段的工资。他回到了新疆,人变得消沉很多。不久他退休了。就这样80年代一热情的知识分子,坐牢多年出狱不久告别了他的工作部门回老家养老去了。

…..

下面附上我的另外一位类似同事的故事

 

 

         

我的同学因为天气预报错误而判刑!

张学文,2012/10/23

今天大家讨论意大利地质专家错误预报地震而判刑,使我想起了我的同学也因为天气预报错误而判刑的事。

###与我同时被分配到新疆气象台工作,可后来他被转到伊犁民航气象台当预报员了。再后来的一个消息是他被判刑入狱。而原因是报错了天气!

那时,我们都是预报员,大家报错天气的事是经常发生的。如果每个预报员脑袋上都悬着一个“报错了天气要坐牢”的法剑,那就太恐怖了。可我们平时没有感到这种恐怖。

那他为什么入狱?

消息一点点地传了出来,核心点是这样:

1.他没有预报雾,可飞机起飞以后出现了雾,某航班的飞机被迫在另外一个机场降落

2.虽然没有人命但是该飞机上有一位人士是伊犁市的领导,他认为我的命差一点就让我管辖的下级的这个错误的预报给报销了!他竟敢如此!

3.于是该领导通过某些手续把气象台的预报员送入牢房。

后来呢?也许是因为这样的做法在气象界是不认可的,所以他出狱以后,给他恢复了工作,并且,依然是国家干部….

忘了,忘了提这个事的时间了:这个故事发生在1960年附近。地点中国-新疆-伊宁。



转载本文请联系原作者获取授权,同时请注明本文来自张学文科学网博客。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62538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97292.html

上一篇:昨天我国东部雨雪范围扩大(20180128)
下一篇:昨天我国东部雨雪减弱(20180129)
收藏 IP: 110.152.221.*| 热度|

26 尤明庆 黄仁勇 檀成龙 刘全慧 武夷山 彭美勋 卢长明 王德华 杨学祥 张晓良 刘建彬 刁承泰 周少祥 杨顺楷 单明 蒋迅 宁利中 杨正瓴 戴德昌 姬扬 孟庆仁 李学宽 姚小鸥 汪晓军 chenhuansheng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