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不知道如何处理我自己的这个计算错误

已有 2776 次阅读 2017-12-23 13:15 |个人分类:垃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不知道如何处理我自己的这个计算错误

张学文,20171221-23

最近发现了我自己的一个计算错误,可因为计算结果很好又不舍得扔掉它!

---

一个区域(如中国)的降水中其水汽来自本区域的蒸发的部分占多大的比例问题,是很多降水分析文章作者试图回答又难有答案的问题。

最迟在2015年我就此形成一个认识思路:一个区域的内部蒸发对本区域降水的贡献是随着这个区域的面积增加而加大的。就此我写过一些分析,如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907297.html,甚至猜测了不同面积的区域的内部降水的比例与曲线。例如给出过一种猜想图

今年8月我终于获得了一个简化的计算方案,它认为内部降水正比例与面积,而外来降水正比例于边界长度。把讨论的区域设想为地球球体上的一个边界为圆的园帽形状,就可以计算面积增加时,边界的增加、变化情况从而获得一个在球体(地球)上。计算本地蒸发在本地降水中占有比例的计算方案。

这个草率,简单的计算与我的估量认识很一致。结果是我没有认真核对计算过程就把结果公布在我的博客“一个区域内的水汽对降水的贡献率模型(第0.1版)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72376.html ”中了(当时我用附加的第0.1版,表示不成熟)。

随后我自信这个计算正确,并且在11月把坐标从立体角修改为面积。

可在我随后完善这个认识,用文字表达我的计算时,却发现自己安排的计算确实有错误。例如本应当对变量取正弦的计算,而我多做了一次正弦的计算等。

看来我确实在计算中出现了错误。

我在这里承认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72376.html

中的计算存在错误。

但是我的计算基本思路依然是对的,而且结果也是合理的。

如何改进基本思路、计算步骤以获得自圆其说的结果,容我日后努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91102.html

上一篇:冬旱会是新常态?昨天继续少雨雪
下一篇:本不该讲这惨案,猫吃人
收藏 IP: 110.152.222.*| 热度|

3 范振英 尤明庆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