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一个物理现象(物往高处移?)征答!

已有 3863 次阅读 2017-6-23 21:28 |个人分类:一般科技.2.|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个物理现象(物往高处移?)征答!

张学文,20170623

今天做家务经历了一个现象。

我拿着筛东西的筛子。筛子里面是一种植物香料的碎末。通过筛子把细筛出来。这个过程大家好理解。可是下面的现象让我费解:

我筛到最后,比较大的小支杆肯定是筛不下去的。我就把筛子斜着拿,左手拿着筛子并且让筛子左侧低一点(筛子斜了,都被大颗粒集中在左侧)。右手则水平地拍筛子。

结果是少量的细物被漏了下去,而粗一点的东西依然留在筛子内。可奇怪的是这些留下来的东西却从低的一侧(左手旁)慢慢地往比较高处移动(右手端)。

于是我看到了这些碎物体在震动(水平或者略向下)的影响下反而移往高处的现象。

我重复了几次这个过程。结果都是这样。

这为什么?

欢迎物理学者解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62572.html

上一篇:昨天我国获得降水344亿立方米(20170623)
下一篇:最近24小时我国降水很多(20170624)
收藏 IP: 110.152.213.*| 热度|

9 尤明庆 刘建彬 檀成龙 杨正瓴 魏焱明 史晓雷 杨学祥 xlsd hnj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