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我国降水增加了25%的地方有多少…

已有 2637 次阅读 2017-6-7 17:39 |个人分类:水资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国降水增加了25%的地方有多少

张学文,2017-6-7

最近看到一份2016年的新疆气候变化检测公报。它指出2016年新疆降水246.9毫米。而60年前它大致是150毫米/年。即这50多来,新疆降水居然不声不响地增加了25% ,可25%不是一个小数字。过去我仅知道山区的最大年雨量也就是500毫米,可现在年降水量高于700毫米的也有几处了!

是我们每天跟着外国人高喊气候变暖可怕呢,还是我们应当更好地关注一下我国气候的这些突出变化更重要呢?

降水是一切淡水的根本来源。降水增加25%意味着新疆的自然承载(生产)能力应当增加25%!,它应当伴随着牧草、河水、农田的增加,新疆的自然条件获得了天然的明显改善。

对这个慢慢又持续的气候改善,我们似乎淡漠了。

想来也是,降水平均值60年来增加25%不是一个小数字。不知道全国有多少降水缺乏地区也是如此。

占全国1/6面积的新疆的降水有如此幅度的增加应当引起全国的注意与讨论。

新疆是全国空气流动的上游,新疆降水增加是否导致甘肃、青海、内蒙降水的增加?

新疆降水的增加是否可持续?

新疆降水增加的原因是什么?

难道气象、地理界不值得就此专门议论议论吗?

粗分析公报中的数据我还认识到:

l       在降水增加的背景下,新疆的相对湿度没有增加,而气温增加。这意味着新疆的空气含水量(联系着湿度)也增加了

l       公报指出新疆的降水日数并没有增加反而在减少。但是暴雨的日数多了。这提示新疆现在不是天气过程多了,而是每次天气过程带来的产生的降水多了。

l       从绝对值看,新疆天山区的降水增加最明显,而天山是很多河流发源地。我估量新疆河水流量,出国的水量都增加得更多一些。

l       对了,此前我已经就此写过一个博客: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24&do=blog&id=1055452

最后,欢迎全国气象、地理、环节学者关注、研究新疆降水增加及其对全国的影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59555.html

上一篇:64年前的第一次全国统一高考片段回忆
下一篇:昨天我国降水228亿立方米(20170608)
收藏 IP: 110.152.216.*| 热度|

3 周少祥 檀成龙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