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把圆分均成为100度!如何?

已有 4579 次阅读 2017-1-9 13:54 |个人分类:量学初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把圆分均成为100度!如何?

张学文,20170109

记得某县官的太太不识字,家里的钟也不会看,她只知道家里的钟上的两个针在一条直线上就开始做饭,这个故事说明认识时钟本身是需要一定的知识的,我也记得上世纪70年代有的新来的大学生居然不会看表!

记得我在教自己的孩子什么是小时,分钟,秒以及它们的进制时所感到的困惑:让一个孩子理解人类搞的这些不同的进位规程很烦人。难道聪明的人类必须学习这些古怪的规律(实际是规定!)?

今天读张江敏博客“为什么圆周被分成360份?”的博客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0379-1026248.html 讨论古人如何把圆等分360等等问题,不由得想到,我们是否应当把这些复杂的进位规定再简化一下,以利科学知识的普及,以利父母和幼儿园,小学老师给孩子们讲数的进制时不那么费力

于是我提出,

人类是否可以把对圆的分割改为100等份。即规定一个圆的100分之一,称为1度(直角是25度,平角是50度),

1度的100分之一,称为1分,

1分的100分之一称为1秒,

这样一个圆周就是100度(1万分,百万秒),这使得1”度”代表的角度大小是过去的3倍多,人们对1度有多大就比较容易形成感性认识。

这样人(包括儿童)在学习时就少去硬记三个常数360,60.60而我们的知识体现就精炼了一步。这样度,分,秒的关系就类似货币中的元,角,分的10进制关系了。而360,60,60 这些常数就不需要儿童去记忆了。

如果这个改进合理,而且有益,那么我们关于1天是多少小时,1小时是多少分钟,1分钟是多少秒的关系是否也有改进的方案和好处?我在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026487.html

上一篇:昨天我国获得雨雪64亿吨(20170109)
下一篇:昨天我国雨雪48亿吨(20170110)
收藏 IP: 110.152.214.*| 热度|

11 周少祥 姜咏江 姚伯元 檀成龙 张江敏 白图格吉扎布 鲍海飞 宁利中 xlsd yunmu icgw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