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WangIoP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QWangIoP

博文

仓廪实则知学术

已有 3013 次阅读 2012-5-8 19: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史记, 关系, 司马迁, baidu, 春秋

题目从“仓廪实则知礼节”演变而来,后者出来春秋时期齐国名臣管仲之口(见《管子——牧民》)。这句话在现今更为流行的版本是出自司马迁《史记.管晏列传》的“仓廪实而知礼节”。两个说法中的“则”和“而”意思相近,但我感觉“则”字更能体现出前后的必要、递进关系。  “学术”从网上查到的大概意思指“对存在物及其规律的学科化论证”(baidu)。


前面两个老师都指出搞学术、科研是需要强大经济后盾的客观事实,主要是从欧洲、近代中国的各学术大葱(注:此处“大葱”等同于“大牛”,缘起最近国内葱价大涨,都要赶超肉的价格了。鉴于此,友人提醒以后大牛改称大葱,O(∩_∩)O~)的出身大都富农、小资以上,所以他们得出结论学术科研不是属于穷人的玩意儿。

但是我认为出身论在这里极不妥当,且不说河东河西之论,就拿科学网的一个新闻《朱健康回来了,显得略有些拘谨。》来说,这位美国科学院的朱院士的出身就并没有那么高贵(见朱健康:从农村娃到美国院士)。举另外一个例子,科学巨葱牛顿好像出身也不咋地,他出生于农村,而且在他出生前三个月父亲已经去世。这个出身够凄惨吧,可是并不能影响人家后来成为科学伟人。所以出身论肯定不靠谱。 

但是搞科研、搞学术,尤其是理工科的肯定是需要钱的,毕竟没人想做贫困的当代陈景润吧。但是在得到大笔的资助之前,想豪赌和奢侈是万万不行,也是不可能的。首先需要兢兢业业的工作,一段时间的积累是必不可少的。这其实也就是为了养家糊口,让家里的仓廪变得充实一点,父母老婆孩子的生活体面一点。达到这一步之后,如果再具备一些科研秘笈(见徐坚老师的管窥:做学术人当具备的能力》)和主观意识上的变化,应该差不多上道了。

这就是我之前转载的帖子中《美国科学的独立宣言 ---- 为纯科学呼吁》提到的“对科学家来说也是如此,无论他有什么样的天赋,在他竭尽全力工作之前,他必须拥有仪器、图书馆,和生活所需的恰当、受人尊重的薪水。”——仓廪实而知学术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254-568600.html

上一篇:月亮的故事
下一篇:赏樱花的人
收藏 IP: 130.34.254.*| 热度|

1 王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