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sc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sci

博文

“中国可持续发展”通识课-水资源与水环境部分

已有 3011 次阅读 2012-11-23 22:2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可持续发展, 中国, 水资源, 通识课

这学期客串了“中国可持续发展”这门课,是给留学生开设的一门英文课。
这些学生来自不同的国家、不同的专业背景,所以不可能讲的太深入。
 
我的“水”一共安排了三次:中国水资源,水环境,水处理。
前面两次课还好,宏观的东西,比较容易跟可持续发展挂钩;
第三次课,我准备一个晚上没睡觉,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水处理跟可持续发展如何结合?
最终决定,就从中国目前水处理技术单元入手,对每种技术的优势和劣势从可持续行的角度进行分析:
 
混凝法:残余铝问题?混凝剂中的重金属残留问题?污泥问题?能耗问题?
氧化法:药剂的副作用?腐蚀问题?
吸附法:和混凝一样,只是实现了污染物的分离,而没有从根本上对污染物进行分解转化。吸附剂的再生问题和最终处置问题?
人工湿地:也有类似问题。另外还有占地问题,负荷问题。
生化法:曝气的能耗问题?污泥问题?脱氮、除磷、有机物降解与物质能源回收的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1593-635606.html

上一篇:什么事情对老师是重要而紧急的事?
下一篇:CESPN网络讲座-中国的全球化和可持续发展-陆雍森老师
收藏 IP: 180.171.73.*| 热度|

2 虞左俊 尉剑俊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