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sc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sci

博文

环境学科的体系-聆听陈宜瑜院士的一番话

已有 4266 次阅读 2012-7-25 16:58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家, 水葫芦, 维多利亚湖, 陈宜瑜

昨天在餐厅吃饭的时候,过来一位老先生坐在旁边,看到几位同行恭恭敬敬称呼“陈主任”,我才猜到是陈宜瑜院士。
 
老先生68岁的人了,思路很清楚,很直率地说:搞环境的人,很多时候都跳不出污染物迁移转化这个圈子,却对真正的环境系统缺乏足够的关注,环境学科还是没有建好自己的体系。
 
我问:陈老师,您所提到的真正的环境系统及其学科体系,主要特点是什么?
 
陈老师说:环境学科应该关注人类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尤其是人类活动背景下的环境变化。比如:三峡大坝建成的长期影响是什么?泥沙冲淤的规律是什么?缺乏长期连续的观测数据。
 
我谈起上半年去非洲调查的维多利亚湖富营养化问题,陈老师说:其实非洲的富营养化问题比我们出现的更早,我们早应该及时吸取教训,可是在水葫芦等外来物种的引进上,大家当时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和研究,结果带来很多灾害。我们太关注小环境,而忽视了大环境。
 
另外,陈老师提到一点,也让我很感动。他说:项目评审、论证固然重要,作为科学家还是应该踏踏实实做好研究。
 
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1593-595696.html

上一篇:广西镉污染思考-水处理与底泥、污泥处理处置及土壤修复密切相关
下一篇:什么事情对老师是重要而紧急的事?
收藏 IP: 116.230.18.*| 热度|

2 曹聪 虞左俊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