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ersc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ersci

博文

“I trust everybody”

已有 3184 次阅读 2012-2-9 20:2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class, 肯尼亚

昨天收到迪瓦的邮件,说他在肯尼亚进行博士论文调研,钱包被偷了,身无分文,需要我汇200美元给他。我去给他汇款的时候,正好碰到一个同事,提及此事,同事很警觉的跟我说:现在骗子很多,你是不是应该谨慎一点?

 

我还是给他汇过去了。因为,第一,从他邮件中的法式英语中(他来自科特迪瓦,母语是法语,以前多次给他改开题报告和读书笔记,所以我已经很熟悉他的英语文风),我看得出应该是他本人;第二,他正在非洲进行水资源调查和取样,这部分工作对于他的博士论文非常重要,行程是我事先跟他反复计划好的,每耽误一天都意味着对他博士论文可能会造成影响,所以不能让他因为手头缺乏必要的交通费用而导致时间浪费;第三,他的手机号是上海号码,如果在肯尼亚接听,会花费他不少钱;第四,我相信他。

 

说起信任,想起了去年在肯尼亚的另一段经历。当时,每天早上,在我住的旅馆前面都坐着一位等待帮人洗车的黑人,我会跟他打招呼,后来有一天,他跟我说,他女儿因为交不起学费(约200美元)而辍学在家,他自己打工一年,只攒到一半,还缺大约100美元,问我是否可以借给他。我虽然并不知道他的名字(只知道他每天要走路3个小时,从乡下到城里来寻找给人洗车、打临工的机会),但是从他的眼神中,看到的是真诚,还是借给了他。后来虽然多次去肯尼亚,住在同一个地方,但是再也没有见过他。一个朋友说,你有可能被骗了,如果你真想帮他,应该跟他一起到学校去,跟校长确认是否真的有这么回事。但是,我在那边的每一天都有很紧的行程安排,不可能为了这个事情而花费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只能相信自己的直觉。

 

我想,我对人的信任,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加州那两年跟WARREN一家在一起生活的经历。当时在SANTA BARBARA那个宁静安详的小镇,寄宿在WARREN家里,耳濡目染,被改变了很多。WARREN经常说的一句话说:I TRUST EVERYBODY。他们家的房子从来就没有锁过门,即使在他们夫妻俩外出度假3周的过程中,门也是不锁的。他们租给我住的那个房间,虽然有钥匙,我也从来没有用过。有一次,我让WARREN开车带我去海边采样,他停了车就跟我朝很远的海滩走去,我说,你不需要锁车吗?WARREN说,我在加州生活几十年,车从来就没有锁过。我说,你不怕丢东西?他说,I TRUST EVERYBODY

 

也许是潜移默化,我在后来的日子里,也一直有这样一个信条:I TRUST EVERYBODY。每次到非洲去工作,跟当地人发生分歧的时候(只是工作上的分歧),对方总是会说“Please trust me…”,而我,一般总会情不自禁冒出那句话:“I trust everybod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1593-535824.html

上一篇:CESPN网络讲座Air Pollution in China
下一篇:沉淀、混凝-广西龙江河镉污染中的化境化学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