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德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minglei11 招收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的硕士生和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博士研究生,欢迎报考

博文

博士=创新

已有 5270 次阅读 2009-8-26 15:09 |个人分类:师生关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和创新具有天然的联系,读博只有创新,你才能征服期刊的评审专家和编辑,你才能征服你的导师和盲审专家,唯有创新,你才能征服答辩组专家,如果你不想在3-5年的时间内,做出一些创造性的工作,你如何毕业,毕业后你又如何去找工作?
     如果你想博士毕业之后,继续留在学术界,建议你从读博的那一天起,就时刻思考自己如何创新?实际上,历史很多人就因为在博士期间做出了原创性工作,而成名的,例如控制理论中非常有名的李雅普诺夫稳定性理论,就是李雅普偌夫在读博的时候做出来的。通常来说,一个人在学术界成名越早,他在学术界的机会会越多,想想那些全国百篇博士论文获得者吧。
    为了创新,要善于发现新的研究领域和课题,眼睛要始终盯着新问题,新现象,新方法。国内学者一旦进入某个领域,喜欢将这个领域的所有问题都搞完之后,才去想方设法进入新的领域,像一群动物,非得把辛辛苦苦找到的一块草地吃得一根草都没有,这样容易丧失发现新方向的机会,我想博士生们应该注意这一点。上海交大的汪小帆教授在混沌控制方面做出了很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据他讲,他也是读博期间,发现了混沌控制这一新方向,而放弃了原先的研究方向的,结果在短短的几年内发表十多篇IEEE期刊论文。通常,新方向出现的早期,研究的人少,即使结果也可能比较粗糙,也一样可以发高IF的杂志。
    读博是一个人一辈子创新性活动最多的时期,如果能抓住机会,做出属于自己的原创性工作,在学术界扬名立万,前途自然不可限量。祝各位博士们早日做出创新,贡献于中国的科技界!


“知识分子”大家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1176-251550.html

上一篇:玩不起 还是早点退出的好
下一篇:专著和论文之差别
收藏 IP: .*| 热度|

8 赵星 毛飞跃 郭向云 孙学军 盖鑫磊 柳东阳 pkuzeal zhaowanfu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