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腐殖质没有营养,不可能是蛴螬的食料

已有 3136 次阅读 2021-7-15 16:4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翻地时偶尔会见到乳白色虫子混在土中,虫体弯曲成“C”形,这就是蛴螬,有些地方又称白土蚕、蛭虫,是金龟子的幼虫。蛴螬生活在土中,取食植物嫩根,是农田、苗圃、草坪中常见的地下害虫,常常造成严重损失。前年审稿,其中称金龟子“初孵幼虫以腐殖质及杂草须根为食”。读罢感觉不妥,于是知网搜索,追溯这一说法的来龙去脉。最终查到这一说法最早出现于1992的一篇文章中,此后许多文章均照搬这一说法。印象中腐殖质是细菌或腐生菌彻底消化后的残余,再无营养可言,怎能作为蛴螬的食料?

先百度得知,腐殖质是有机物经微生物分解转化形成的胶体物质,黑色或暗棕色,是土壤有机质的主要组成部分,主要种类有胡敏酸和富里酸,有一定黏结性,能使黏土疏松,砂土黏结,是形成团粒结构的良好胶结剂。再查肥料专业文献得知,圈肥、厩肥、积肥等农家肥的腐熟过程是微生物分解和转化肥料中不稳定有机碎屑成为稳定腐殖质并释放矿质养分的过程。由此可见,称蛴螬以腐殖质为食,其实混淆了概念,把有机碎屑误称为腐殖质。分析其误称的原因是森林土壤层次结构中,地表枯枝落叶层之下为腐殖层,而初孵蛴螬经常位于该层取食,有人因此就不加区分地称之为取食腐殖质。事实上,腐殖层不等于腐殖质,腐殖层是富含腐殖质并混有大量半消化植物碎屑的物质层,半消化的植物碎屑就是有机碎屑,尚有残余营养,仍能被微生物消化利用,包括蛴螬。

专业人员可以明白用词不当,非专业人员欠缺相关基础知识难以明白误用,传来传去就会弄出笑话。

2020年7月15日行草于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295602.html

上一篇:剪不尽,理还乱,是本性,别是一般滋味在根头
下一篇:论文的五种数字化开始
收藏 IP: 221.7.39.*| 热度|

4 杨正瓴 郁志勇 张珑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