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跑偏的侧根

已有 5073 次阅读 2020-1-21 14:10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psc.jpg

手机拍摄于秦安中山镇,示斜上生长的侧根。

psc (1).jpg

手机拍摄于秦安中山镇,示根系全貌。

psc (2).jpg

手机拍摄于秦安中山镇,斜上生长侧根的转折处特写。


都说根系有向地性,向着地心引力的方向前进,向土壤深处生长。上图中的这条侧根却斜叉着不管不顾地跑去,直到接近地面,发现水越来越不够喝的,才意识到跑错了方向,转而一个猛子垂垂地狠扎下去,懊悔心态一览无余。

这条侧根严重跑偏,不怪它对地心引力茫然无知,是植树人的失误。植树时树穴填土后没有提苗,或者提的不到位,这条根被窝,弯曲向上,根尖被误导就斜上跑开去了。拙行曾多次注意到这种跑偏的侧根,除了植树窝根!之外,石块之类的阻碍物也会迫使根条跑偏。根的可塑性很高,生长环境复杂,在石质山坡总是长得七扭八歪,千形百态,根雕艺术因此大行其道。

根是树的根本,根系舒展,树生安逸。因此,植树时要提苗,要拣去杂物。


2020-1-20行草于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215100.html

上一篇:树干中的箍桶区块
下一篇:树要成林,人要合群
收藏 IP: 221.7.39.*| 热度|

2 杨正瓴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