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蝶化

已有 1855 次阅读 2019-12-27 11:27 |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psc.jpg

原注:这是一组四川牡丹作亲本的后代,图8品名粉面桃花,图9品名飞花似梦。

微信圈朋友分享美图。见其图题雅致,戏而颠倒其文,
笑而续以四句。

羽如纤叶复
梦似轻花飞
庄生幻迷处
往来何需追



拙注:花飞,代称蝴蝶。庄周梦见自己变成蝴蝶,翩翩于花间,悠然自得;忽而觉醒,偃偃于榻上,慵然独闲。于是自问,是庄周梦见自己化成了蝴蝶,还是蝴蝶梦见自己化成了庄周?从而揭示:万物互相转化,如梦似幻,身处其中,不知其变。
往来,指处世。孔子周游列国,在楚都,有狂人经过孔子车旁,唱道“往者不可谏,来者犹可追”。大意是说,逝去的时间劝止不住,即将到来的时间还能追及,要认清世间真相,及时调整自己,不要错过未来。
何,兼指何必与何君。
何君吾友,亦曾同事。何君专业研究牡丹,痴迷甚深。何君行事,执而善思,忙而匆促。当今科研,一日千里,行如逆舟,不进则退。如此说来,何君当追。何君痴迷牡丹,时时分享丰花之美,乐在其中,其乐陶陶如蝶在丛,又何需追也?

2019-12-27行草于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211685.html

上一篇:桃树名称的来历
下一篇:会宁香水梨
收藏 IP: 221.7.3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