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柳树过气的气生根

已有 4258 次阅读 2019-9-18 17:3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psb.jpg

手机拍摄于黄河边,柳树气生根

psb (1).jpg

手机拍摄于黄河边,柳树气生根

今年雨水多,黄河水势盛大,夏季以来,岸边滩地一直淹没在水中。柳树长期泡水的树干会萌蘖气生根。无疑,图中柳树根基处的密集细根就是夏季泡水期间的气生根。柳树自然生长在水岸边,所以有些地方又称之为水杨。柳树的种粒很小,与针尖相当,寿命只有数日,时间一长就丧失了发芽能力。柳树种子长有絮毛,可以飘浮在水面上,被水冲到岸边,被打湿的絮毛会吸附在潮湿的地表,把种粒紧紧按压在地表促其吸湿发芽,根系迅速扎入土壤中,幼苗得以顺利生长。柳树种子落入缝隙,被雨水冲到缝隙底上,同样也可以发芽成苗。柳树种子如果落在干燥地表,絮毛会支撑起种粒,也就不会发芽了。正因为这样的发芽成苗特性,柳树很难自然生长在干旱山坡上。常在岸边行,难免不湿鞋。柳树天生亲近水岸,难免被水淹。一般陆生植物长期淹水就会窒息而死,但柳树不怕,气生根就是用来防止窒息的结构。气生根可以吸收氧气,并传输到根系供其正常呼吸活动。水面下降后,这些过气的气生根就会逐渐干燥,失去吸收氧气的作用。其实,从图中可以看出,这些过气的气生根并非毫无用途,它们贴近地表,可以防止土壤被水冲蚀而固持土壤。古代河防工程中,古人就利用柳树的这个特点,在河岸遍植柳树,保护河岸。柳树树干淹水可以生根,被土掩埋也容易生根,根系就会把疏松的土壤网络为一体,从而抵抗水蚀。古人还使用新鲜柳木桩和柳枝编织加固河岸,这些新鲜柳木桩和柳枝埋进湿土就会生根发芽长成树,成为活的水岸。“有心栽花花不红,无意插柳柳成阴”,说的正是柳树这种容易生根的特性。

柳树耐水淹,除了气生根外,还有一项看不见的本领。长期水浸容易滋生病菌,很多树木扦插不容易成活,最终枯死,其实就是在插穗下端在潮湿土壤中被病菌侵袭腐败的表现。柳树扦插不仅容易生根,而且插穗也不容易腐败。柳树皮中含有一种抗菌物质,叫水杨酸,阿司匹林就是乙酰水杨酸。古人很早就发现了柳树皮具有止痛祛热消炎的作用,其中的有效成分就是水杨酸。柳树皮中的水杨酸保证了淹水后不会被病菌侵袭腐败,从而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
2019-09-18行草于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98515.html

上一篇:新疆杨给我出了个大难题
下一篇:秋花搞怪
收藏 IP: 221.7.39.*|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