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槐中红基因

已有 2012 次阅读 2019-8-11 23:0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七月三十日早晨,走在槐荫下,抬头一瞥,感觉异样。细观,心知异样来自槐花。寻常槐花雅淡绿染,花序如朵,朵朵秀出墨绿枝叶之间,恰似湘女素绣。而今见槐花则抹红如粉,如西子含羞,更显姣奕。思想,观槐花不啻万计,红妆淡抹唯此一株。窃喜艳遇,取手机拍照留存。

111.jpg

222.jpg


上图为粉花株,下图为绿花株,放大对比差异明显,两株相邻。


数日来,对槐中粉花株念念不忘,猜想其为变异植株,加以筛选和提纯有望育成红色槐品。槐又称国槐,以与引进的洋槐(又称刺槐)区别。国槐号为兰州市树,行道、园林广植。国槐开花较迟,7月中旬方才进入盛花期,彼时百花隐形,若得粉红槐株增植,不啻为市添色。寻思,粉花株即为变异,或许不止一株。今日得便又寻得三株,喜不自胜了!
333.jpg
444.jpg

上图为粉花株,下图为绿花株,两株相邻。


555.jpg666.jpg

两图同株,下图为特写。该株粉花较前两株为淡,仅含苞待放时粉色比较明显。 


777.jpg888.jpg999.jpg

又一株粉花槐,粉红色与前两株相同。上图为在体花枝特写,中、下图为离体花枝特写。槐花形如蝴蝶,近轴1片花瓣较大称旗瓣,侧生2片称翼瓣,远轴的2片合生称龙骨瓣。中、下两图可见粉色仅着于翼瓣和龙骨瓣上半部分,且不均匀,以羽状脉旁红色较浓。


由上四株粉色深浅不同的情况来看,粉色变异应属基因所致,即国槐中含有极少促使花瓣呈粉色的基因,甚至不止一个基因。粉红基因纯合时,花瓣表现为粉红。一个粉红基因纯合,粉红色淡;二个粉红基因纯合,粉红色增浓;更多粉红基因纯合,粉红可能浓至紫红。由此推测,选取粉红色浓淡不同的槐株配合,有望育成红色花系的槐品。

槐叶墨绿,槐荫浓重,槐冠如伞,因宜纳凉得名为槐。槐者,会也,汇也,人汇聚会集其下,或闲谈,或怀思,无不休然适然。槐花淡雅,不事张扬,颇有君子之风。今则见知,槐中不乏红色基因,只是深藏而已。

2019-8-11于兰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93291.html

上一篇:霸气榆树狼妈椿
下一篇:榆叶梅二次迎春
收藏 IP: 103.232.144.*| 热度|

3 杨正瓴 薛泉宏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