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文明之比喻

已有 1283 次阅读 2019-3-16 16:30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农耕文明极类植物,畜牧文明极类动物。

(1)农耕文明如植物一样恋怀旧土,故中国人有俗话说“叶落归根”,还有楚霸王项羽所言“富贵不还乡,如衣锦夜行”。畜牧文明如动物一般,具强迁徙性和扩张性,如雅利安人,南达印度,北至欧洲。

(2)农耕文明以适应为生存前提,故中国有“天时、地利、人和”,和“天人感应”之观念。畜牧文明以征服为能事,比如雅利安人征服印度、希腊人征服地中海沿岸,罗马征服环地中海地区,奥斯曼帝国、成吉思汗的征服均此例。所以西方文明史就是一部民族互相征服的历史。故而其历史延续性差,而中华民族则表现为民族融合及新朝换旧朝,尽管也少有民族征服事例,但若入主中原必须以中原文明代替其原来的征服民族的文化,而表现为征服民族在政权上征服被征服民族,而在文化上文明上则是后者征服前者,仍然是一种融合行为,因而作为文明主脉,中华文明史能够延绵五千年而不断。

(3)农耕文明如同植物,以群体为适应手段,故表现为强烈的统一意识,以“和合”为贵,在政治上表现为“文人集团”政治。畜牧文明类于动物,更近于个体适应故其有英雄时代,以杀戳为能事,征服其他民族,完全剥夺被征服民族的一切资源、土地、女人、牲畜等,使被征服民族全族为奴,其殖民地亦是表现之一,在政治上表现为“武士集团”政治。

(4)植物细胞以坚挺的纤维壁抵御外物,而中国修筑了万里长城。动物以坚爪利齿翔翼长腿求生存,而西方人以厚革利剑和坚船烈炮征服世界。植物以千变万化的次生物质维持生存,中国人则以神幻莫测的技术求生存。动物以大脑神经统领视、听、嗅、四肢等器官,西方文明则以科学统摄技术、吸收技术、发展技术,故中国有技术而无科学(理论),西方则有科学有技术,中国是世界的共建者,因而都江堰甚至经两千年而不衰;西方是世界的征服和破坏者,其竞争为内部竞争,是一种正反馈作用,导致雪崩式的迅猛增长,前苏联就是在同美国的竞争中瓦解的。而中国时时注意大自然的警示,自然天命不可违,把一切自然灾异甚至偶发小概率事件都认为是上天的警示,几乎到了草木皆兵的地步,因而深扎下防患于未然的生存哲学。中国人称为征兆,西方文明称为因果关系,但因果之间有逻辑可通,但中国人的征兆是历史经验的总结,征兆与事件间无逻辑只有神秘,可有征经努力避其事,亦可有事而未能见其兆。中国之理只有大方向,西方之理可称为几何学上的射线,故而中国人极易理解西方,但西方极难理解东方。实际即使中国人自己也不能理解自己,只有少数人可悟之,而现今在强大的西方文明尤其美国文化,以及号为科学的东西影响下,静心感悟自己文明的中国人己寥寥无几。

(5)正如植物中有捕食者,动物中有寄生者。东方文明以农耕文明为主体,其他如渔猎文明,采集文明、畜牧文明,多被农耕文明挤迫而成边缘化。西方文明以畜牧文明为发韧,其他文明如农耕文明等或被其吸收改造,或被其边缘化。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国家的起源》一书中称,农耕是首先作为牧草而发端的,联系到恩格斯时代,西方人极少了解东方,恩格斯此言是针对西方而言的,也可能正是其同代人的研究结果。

2004年1月8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67908.html

上一篇:记梦
下一篇:中国的亲属制度中体现的古代婚姻制度
收藏 IP: 124.239.2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