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文化进化

已有 1628 次阅读 2019-3-11 15: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现代人类身上已经发展出一种新的进化机制,即文化进化,而非自然选择下的体质进化,两者性质不同。

(1)自然进化以个体形式遗传积累基因适应性;文化进化则以群体形式遗传积累文化适应性。

(2)自然进化无法从竞争对手那里吸收有益的适应性,一切都要靠物种自身代代创造来完成;文化遗传则可以吸收乃至全盘接收竞争对手的适应性,适应性积累速度非常迅猛。

(3)自然进化主要表现为种间竞争,只要两个物种的生态位相近,优势者终将淘汰劣势者,即使均势力敌也终将发生生态位分化,例如达尔文描述的加拉帕斯群岛上雀的分化。最明显的淘汰事件发生在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本土没有狗,数千年前家狗被人类带到这里,野化后数百年间(与进化史相比,不过转瞬间)便淘汰了与其生态位相同的袋狼。文化进化主要表现为种内竞争,即不同民族和不同国家间的竞争,不是通过侵夺对手的生存资源使之逐渐消亡,而是通过征服,甚至种族灭绝。也就是说,在自然进化中,一个物种不可能杀灭另一个物种,而文化进化则常以一种民族灭绝另一个民族为标志,其残暴性和规模之大,甚至导致远非竞争对手的其他物种迅速灭绝。生存资源与生态位相近,本文均指一个物种赖以生存的自然基础,包括栖息空间、食物、水源、隐蔽场所等。

(4)自然竞争只是利用本种充裕的繁殖能力扩大种群,蚕食竞争对手的生态位。文化进化不仅侵吞竞争对手的全部自然资源,还会占有对手的繁衍基础,扩大本族。历史上,杀其成壮,掠其妇幼的记载屡见不鲜。

(5)自然选择的原则是优胜劣汰,而文化进化中则往往表现为后进征服先进,野蛮征服文明。

(6)自然进化选择均是局域性的,文化进化则已经发展为全球性的,可能正在步入星际性。

(7)自然进化导致物种整个生长发育的优化,生殖效率更高,一般并不影响物种多样性(可能如此)。文化进化则表现为归一化,降低了民族文化多样性,其后果极其危险。人类若不在未来数十年内找到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迅速改进其文化进化机制,可能导致自我毁灭。也就是说,不能套用自然进化中的物竞天择机制到文化进化中,而是要转向全面合作的机制,不唯种内合作,还需要种间合作,更要与自然合作。人类要仔细判断自己的每个步骤,每个工程是否被自然所接受,若判断不清则暂缓,直到有手段判断清楚时再决定去做。

就总体文化进化水平来看,人类已经进入少年期,懂了很多,也具备了足以改变全球气候和地质的力量,还手握着毁灭性武器。少年期是一个容易冲动的时期。人类目前的状况,如同一群少年在一个并不大的房间里嬉戏打闹,个个身上挂满炸弹,有的人身上是足以炸毁整个房间的炸弹,有的是鞭炮、炮仗,岂非危险至极?更甚者,这群少年都蒙着双眼,互相不了解,“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危险之极!

记于2003年8月30日,2019年3月11日略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66943.html

上一篇:中华民族的父祖
下一篇:植树节,我说为什么要植树
收藏 IP: 221.7.39.*| 热度|

1 王从彦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