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不择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jwang989

博文

一地纤毛不是一地鸡毛

已有 1013 次阅读 2019-2-23 17: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家领导经常抱怨地板扫不净,扫一遍扫出一团纤毛,再扫一遍又是一团,反复扫不净。卧室尤其如此。拙某对此深有感触。不过,拙某行事向来再一再二不再三,差不多就行,绝不像科学那样精益求精,眼睛里揉不得沙子,认为那样就跌进强迫症泥坑了。拙某也没有认真思考过为什么卧室纤毛扫不净,凡事都要捉摸出个因为所以来,也是强迫症,那样的日子不敢想。
今天龙抬头,又是周末,拙某抽闲勤快了一把。清扫中注意到,主卧室扫出的纤毛远远多于女儿的小卧室,与卧室地板面积不成比例。这个现象一直存在,从来没有留意过。或许今天龙抬头的缘故,拙某俯视着两团纤毛忽地明白了其中的原因,“搂草打兔子”,顺手也想通了纤毛扫不净的原因。
女儿的衣物铺盖比较新,其中化纤纺织物较多;父母的则比较旧,其中棉毛纺织物较多。
地板上的纤毛就是纺织物上掉落下来的纤维。衣物铺盖陈旧,随着使用次数增多,由纤维纺织而成的经纬线松驰,纤维容易脱落,新的纺织物则相反。化学合成的纤维一般较长,比棉毛纤维不容易脱落。主卧里陈旧棉毛纺织物较多,因此地板上的纤毛比女儿的小卧要多。
纤毛细微,见风飞扬。扫地带动空气流动成风,即使微弱也足以飞扬纤毛。因此扫过之后,那些纷纷扬扬的纤毛又会落回地板。“笤帚不到,灰尘不跑”,笤帚过后,依然一地纤毛。
每洗一次衣服,洗衣机滤网上就留下一团湿漉漉的毛状物,就是织物上脱落的纤毛。
2018-3-18拙草于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631-1163796.html

上一篇:海娜花坑我没有商量
下一篇:理解雪松
收藏 IP: 223.104.5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