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乐胜于人之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anyuan 生活、事业、理想、志趣休闲、抒情、思考、成长

博文

我悟我心

已有 2200 次阅读 2008-10-20 18:14 |个人分类:创想人生|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生思考


 

我 悟 我 心

 

在双双俗世的冷眼下,纵使对自己高洁的信仰有多么坚贞的信念,对自己宏伟的理想有多么执着的憧憬,也难以抵挡那无形的巨浪对于身心的摆布,再强悍的人也免不了跌跌撞撞,从清醒到眩晕,从眩晕到麻木,若没有与身俱来的向善之质,很难在麻木之后固守那份坚贞,持续那种执着。

不知不觉,又一次踏上这条静谧的小路。就是这条路,无声无息,曾经多少次以它独有的宽容使我澎湃的心归于平静,使我灼烈的伤痕得以抚平;也正是这条路,多少次安详地倾听了我对于理想、情感、人生、以及现实世界的独白和喟叹。 

忽然忆起余秋雨先生那两个直逼人生和世界的重要命题:君子应不应被更多的人接受以及君子能不能被更多的人接受。秋雨先生作为一个文人,为塑造当今人类的灵魂使之尽可能臻于完美而孜孜以求、不懈努力,却终未能够逃脱流言蜚语的攻击,这两个沉重的命题便是他那孤寂甚而无力的心灵悸动的真实流露。我虽不能与之譬及,但似乎也有着同样炽热的感动,特别是在此时此刻。我不禁想问:我们的目标应该是尽可能成为君子,还应该是尽可能被更多的人接受?自古圣贤皆寂寞,寂寞意味着什么?虽洁身自好,但终一事无成!李白是个圣贤,但没有实现圣贤真正的价值,这就是千百年来多少圣贤的悲哀,更是人类真正的悲哀! 

此刻,我似乎对这十几年来的困惑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既不甘平庸一生,又不甘寂寞一世;既不能苟同世俗的手段,又不愿使自己的禀赋和才情永远埋没;既不能娴熟的把握人世间的游戏规则,又不愿任由这些规则把自己的锦绣前程和美好人生白白葬送!  

也许,人类的顿悟必需一种特殊而强烈的触动才会发生!现在,我的心已归于平静,顿时清晰地感受到一种负重太久而猛然获释的轻松,这种久违的感觉实在难以言表。依旧是那一草一木,依旧是那一砖一瓦,竟令我觉得如此新鲜。不知何时,这条僻静的小路竟生出这么多灵动的色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552-202842.html

上一篇:浅谈社会的经济发展与人类的生存状态
下一篇:戊子情人节感怀
收藏 IP: 210.77.6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3: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