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月阁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IBY8562 云是尘世在天空的倒影,有一天你明白了浮云,就会明白尘世!

博文

咖啡惹的祸

已有 3080 次阅读 2010-5-9 22:30 |个人分类:我的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迷上了喝咖啡,有时候做事情忘了时间,中午没能休息,下午就大杯大杯地喝咖啡,更为夸张的是,我基本上是三包咖啡一起泡,浓黑浓黑的苦咖啡,让我的精神大为好转,而且让我完全感受不到饥饿,马上就要达到不食人间烟火,神仙辟谷的状态。一直以为这是精神压力过大所致,没有食欲,对固体及油腻的食物反感,仅靠豆浆咖啡充饥。现在才知道,其实都是咖啡惹的祸,咖啡因对胃的刺激很大。再加上我基本上把咖啡当成正餐,饿了就以咖啡充饥,空腹喝咖啡更加剧了对胃的伤害。
下面转载百度上对咖啡害处的描述。
1。紧张时添乱 
咖啡因有助于提高警觉性、灵敏性、记忆力及集中力。但饮用超过比你平常所习惯饮用量的咖啡,就会产生类似食用相同剂量的兴奋剂,会造成神经过敏。对于倾向焦虑失调的人而言,咖啡因会导致手心冒汗、心悸、耳鸣这些症状更加恶化。 

2。加剧高血压 
咖啡因因为本身具有的止痛作用,常与其他简单的止痛剂合成复方,但是,长期大量服用,如果你本身已有高血压时,使用大量咖啡因只会使你的情况更为严重。因为光是咖啡因就能使血压上升,若再加上情绪紧张,就会产生危险性的相乘效果,因此,高血压的危险人群尤其应避免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喝含咖啡因的饮料。有些常年有喝咖啡习惯的人,以为他们对咖啡因的效果已经免疫,然而事实并非如此,一项研究显示,喝一杯咖啡后,血压升高的时间可长达12小时。 

3。诱发骨质疏松 
咖啡因本身具有很好的利尿效果,如果长期且大量喝咖啡,容易造成骨质流失,对骨量的保存会有不利的影响,

咖啡由于含有咖啡因,对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的兴奋作用,并能促进血液循环,扩张血管,促进脑中的血液流通。因此,适量饮用咖啡,无疑对提高脑力和体力有一定作用,如每天早上喝一杯咖啡,会觉得精神焕发,精力充沛。但咖啡因具有一定的毒性,如过量摄入,又会给人体的生理功能如神经活动,血液循环,消化系统等造成障碍。一次若连续喝咖啡三杯以上,会出现情绪紧张,忧虑,呼吸短促等现象。如饮用十杯以上,则会引起中毒,出现头晕,耳鸣,血压上升,视物模糊,快速心率失常,严重者还会导致神经错乱,肌震颤喝咖啡的人心脏病患者发生心肌梗塞的机会增大,咖啡还能刺激胃粘膜和胃壁,导致胃溃疡病人胃穿孔。因此,患有心脏病,高血压,胃溃疡病者,一般不宜饮用咖啡。

以下六种人不宜喝咖啡: 

患高血压、冠心病、动脉硬化等疾病——长期或大量饮用咖啡,可引起心血管疾病。 

老年妇女——咖啡会减少钙质、引起骨质疏松。

胃病患者——喝咖啡过量可引起胃病恶化。 

孕妇——饮过量咖啡,可导致胎儿畸形或流产。 

维生素B1缺乏者——维生素B1可保持神经系统的平衡和稳定,而咖啡对其有破坏作用。 

癌症患者———饮用过量的咖啡对正常人有致癌的危险。 

在最后,提醒各位土木同行:加班经常,咖啡远离,睡觉重要,身体健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547-322057.html

上一篇:又是一年米兰香
下一篇:说不清,道不明
收藏 IP: .*| 热度|

2 pkuzeal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