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湖边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ar 生在重庆开县、长在四川达州、生活在北京,研究湖泊古气候记录。

博文

印象腾冲(四,完):国殇墓园

已有 7812 次阅读 2010-4-8 22:5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国殇墓园,是腾冲之行我最想去的地方之一。

百度一下”国殇“:国殇,诗歌名,是中国伟大浪漫主义诗人屈原作品《九歌》中的一首,这首诗歌是祭祀保卫国土战死的将士的祭歌,歌颂了将士的英雄气概和壮烈的精神,对雪洗国耻寄予热望,抒发了作者热爱祖国的高尚感情。

再百度一下”国殇墓园“:云南腾冲县城西南1千米的叠水河畔小团坡下,建有滇西抗战期间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腾冲收复战阵亡将士的纪念陵园,辛亥革命元老、爱国人士李根源先生取楚辞“国殇”之篇名,题为“国殇墓园”。



这就是国殇墓园大门上的题字。



从大门进去,就是长长的甬道,甬道的正前方就是”忠烈祠“。摘抄百度中的介绍如下:”忠烈祠为重檐歇山式建筑,上檐下悬蒋中正题“河岳英灵”匾额;祠堂正门上悬国民党元老、大书法家于右任手书的“忠烈祠”匾额,祠内外立柱悬挂何应钦及远征军二十集团军军、师将领的题联;走廊两侧有蒋中正签署的保护国殇墓园的“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布告”,二十集团军总司令霍揆彰的“腾冲会战概要”、“忠烈祠碑”等碑记。祠内正面为孙中山像及遗嘱,两侧墙体嵌阵亡将士题名碑石,共9618人。“



”忠烈祠“的正下方是嵌有蒋中正题李根源书之“碧血千秋”刻石的第二级台阶挡土墙。正值清明节,买了两枝菊花缅怀英烈。



”忠烈祠“的正后方,是国民党元老、大书法家于右任手书的”天地正气“。其后的山坡最顶部则是纪念碑。



”忠烈祠“后为相对高度31米的圆锥形小团坡,自下而上小碑林立,碑下均葬有阵亡官兵骨灰罐。



一个个有名有姓的生命,在腾冲焦土之战中牺牲了,长眠在这里。



历史不会忘记,这些为国捐躯的英雄。



还有那些曾经帮助过的盟军战友。



他们也是有名有姓的英雄。

 

在离国殇墓园不远的县城中南部,还有一个198师攻克腾冲阵亡将士纪念塔,虽经历风雨,却昂然屹立:



”还我河山“,警钟长鸣,历史值得追索,英雄理应受到尊重!



抵御侵略者的当然是民族之光!

 

国殇墓园是云南仅有、国内少见的大型抗日战争纪念陵园。有机会有时间去腾冲,一定去看看。

腾冲战役资料补充:1944年5月,中国远征军第二十集团军以6个师的兵力强渡怒江天险,向侵占滇西战略要塞腾冲达两年之久的日军发起全面攻击。由于腾冲城内街巷稠密,房屋相连,顽敌利用民房家家设防、巷巷筑堡,战斗异常惨烈,每前进一尺,都要付出惨烈的代价,正如20集团军会战概要所言“攻城战役,尺寸必争,处处激战,我敌肉搏,山川震眩,声动江河,势如雷电,尸填街巷,血满城垣”,经42天的“焦土”之战,将守敌全歼,于1944年9月14日光复腾城,沦陷了两年零四个月又四天的腾冲,重新回到了腾冲人手中。战役中,该集团军9000多名将士英勇捐躯。腾冲之战的胜利,有力地促进了滇缅战场的胜利,在中国抗日战争及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史上谱写了光辉的一页。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441-310146.html

上一篇:印象腾冲(三):古镇和顺
下一篇:中国现今的气候格局至少在距今2400万年前的晚渐新世即已形成
收藏 IP: .*| 热度|

6 彭丰林 付碧宏 赵星 俞立平 曹聪 李世晋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