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在湖边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ar 生在重庆开县、长在四川达州、生活在北京,研究湖泊古气候记录。

博文

高中、大学和研究生同学的记忆深度

已有 4854 次阅读 2009-7-28 21:2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段时间有高中同学说今年已经是毕业20周年的日子了,有人建议搞一次同学聚会。我很想参加,毕竟有很多高中同学毕业之后就没联系过了,差不多真的有20年没见过、没听说过了。这几天有一个强烈的愿望就是找出高中毕业照,努力回忆回忆那些老同学的名字。不过真的很遗憾,已经有至少一小半同学的名字忘记了。



再翻出大学的毕业照,几乎所有同学的名字都还记得,甚至连原来的样子是什么样都还很清楚,尽管认识在20年前,但记忆很深刻。



 然后又找出研究生的合影,一大半的同学名字忘记了。很多也是合影分开后再也没见过了。

 

为什么大学同学印象最深、高中同学次之而研究生同学印象最淡呢?其实想一想也很简单:大学同学四年,差不多每天都见面,虽然毕业之后的时间也不短了,但毕竟朝夕相处了四年,印象自然最深;高中同学了三年,虽然也是几乎天天在一个教室,但毕竟分别的时间最长,很久不联系,印象自然变淡了;而研究生同学就同学了一年,虽然是一个班,但选修的课程还不一样,分别后又没有什么联系,所以印象最淡。

所以,不管是高中同学聚会还是大学同学聚会,甚至如果有人组织研究生同学聚会,我肯定积极参加,看看这些照片上的人变成了什么样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441-246162.html

上一篇:粗识阿根廷(七):Buenos Aires半日印象
下一篇:9月24日:普通而有意义的一个日子
收藏 IP: .*| 热度|

1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