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谬论何以理直气壮?

已有 3473 次阅读 2016-5-18 11: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前面博文分析了北京大学2015年在全国各省市招生分配名额的差异,其中北京上海天津获得的名额与考生数的比最高,如果说北京大学一个学校的招生分配不具有代表性的话,我们拿各省市一本录取率进行比较,更有说服力,更能看出差别。从2013年到2015年,北京市参加高考的考生平均每100人就有24.42人有机会进入一类本科就读,天津、上海紧随其后分别为24.05和21.52. 也就是说,这三个直辖市的学生能够上好大学的几率在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之间。


     

     而四川、西藏的学生能够考上一本的概率只有5%多一点。相比四川西藏等省的学生,北上天地区的学生在上好大学方面真是上天了,虽然实际上西藏离天的距离最近。

    有人声称,落后地区的学生即使考上了好大学像北清之类的,他们毕业后也不会回去建设家乡,也就是说他们上了好大学不能推动他们家乡的发展,所以干脆不给他们机会。而发达地区的学生,尤其北京上海的学生他们读了好大学就会留在这个大城市,建设他们的家乡。这种观点是荒谬的!

     第一,北大清华不是号称留美预科班吗?他们有非常大的机会上了中国顶尖大学,多数人还不是跑到美帝贡献才智去了?用这一点来讥笑来自落后省份贫困地区的学生是五十步笑百步。

     第二,落后地区的孩子考上好大学并留住了大城市也是可以理解的,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不是说的这个道理吗?他们之中肯定有一些会回去的,即使不回家乡,他们也会通过不同途径促进家乡发展。最重要的是,让贫困地区的人看到上升的希望。如果按照某些人的观点,你们发达地区的人就应该享受高质量的教育,拥有体面的工作,落后地区的人就只能永远待在贫民窟里?这样还有公平吗?

    第三,发达地区尤其北上天这样的大城市是如何发展起来的?难道只是发达地区甚至只是生活在这些城市的人一草一木建起来的?使用全国人民的血汗建设的!现在把你们的地区建设好了,开始嫌弃中西部地区了?正确的做法是集中精力建设中西部落后地区,就像各省援建新疆一样。所以,建设中西部地区不仅仅是这些地区人的事,应该是全国人都应该出力。

    那如何建设中西部?从教育上说,北京天津上海这样的城市就不应该占有那么多教育资源,应多支持中西部地区的教育。教育部在资源配置的时候,不能把大部分资源都给了自己喜欢的地区与高校,而应该一碗水端平。像现在北上天的学生那么高的一本上线机会,而其他偏远省份却少的可怜,你能毫无愧疚地说坚持公平公正办事了?自己都不公平,怎么要求下面的单位,教育部门本身都不公平,怎么教育好学生,培养合格的公民?

   道德经说,自然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损不足而补有余。两千多年前的先人都已经认识到了问题所在,今天的人还揣着明白装糊涂,只能说明“两学一做”还不够,应该抓紧时间补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978043.html

上一篇:考北大为什么机会差别这么大?
下一篇:春的记忆
收藏 IP: 73.142.112.*| 热度|

1 郑小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