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民众因何而焦虑?

已有 2892 次阅读 2016-5-14 11: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五一期间网曝年轻大学生魏则西因为轻信百度和央视以及武警医院,被莆田系庸医骗光钱身亡,引起全国民众强烈反响,纷纷指责莆田系游医的图财害命,抨击百度为钱而为虎作伥,痛斥代表正义代表水平的武警医院竟然和江湖骗子勾肩搭背,忘了自己的形象和使命。人们从魏则西的死,看到了社会假丑恶的肆无忌惮,希望政府真正承担起应有的职责,为百姓撑起一片晴朗的天空。卫计部门、网信部门及时组织对相关单位的调查以回应百姓的关切。

    通过政府部门的切入,百度回应最及时最正面,李彦宏给员工发出的信件指出,如果没有用户的支持,百度撑不了一个月。可是,对于涉事武警医院以外的医院(莆田系有8000多家)如何整治?对于那么多莆田系医务工作队伍如何管理?好像没有下文。

     魏则西事件还没完,就发生了雷洋事件(5月7日),也是发生在北京。警察对疑似嫖娼者强制问询导致死亡,再度引发人们关注。人们关注的是警方执法的合法程序与边界,人们疑问的是,为什么事发地附件的摄像头同时坏掉,甚至连雷洋所在小区的摄像头也恰巧坏掉?警察是维护社会治安的,你光明正大做好本职是维护政府形象,是保持区域安全的支柱,应该是人民群众信任依赖的力量。为什么人们不信任了?工作的指导思想出了问题。网上不是曝出警察抓嫖建自己的小金库的事?不是曝出在北京嫖娼被抓(嫖娼是不道德的)结果搭进去二十多万?扫黄成了某些人的摇钱树,里面就会有龌龊发生。

    虽然早就提建成了法制社会,但无视法律的事情比比皆是,公安机关对抓到的嫌疑人仍然用阶级斗争的观点,用暴力手段获取自己想要的信息,结果怨假案件频出。更有许多嫌疑人在被审问的过程中被虐身亡,于是躲猫猫死,做俯卧撑死,洗澡死,睡梦死等荒唐死法层出不穷。所以,人人都在焦虑中,因为不知道这些荒唐的事情那天会落到自己的头上。而只有越来越多的人对社会性事件的关注,才能推动社会向公平公正的方向前进。

      雷洋事件发生后的3天,也就是5月10日在河南郑州发生了一起因强拆导致4死1伤的恶性案件。先看      郑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郑州的报道 :5月10日16时55分许,我局110指挥中心接群众报警称,郑州惠济区老鸦陈办事处薛岗村有人持刀行凶。接警后,辖区分局及附近特警巡组火速赶到现场。制止行凶过程中,犯罪嫌疑人叫嚣威胁并开车冲撞,处警民警鸣枪警告无效,果断开枪将其击毙。经初查,犯罪嫌疑人范某,男,36岁,汉族,系惠济区薛岗村人,持刀行凶过程中致三死一伤。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郑州市公安局的微博没有说事件发生的原因,只是说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事情缘由是范华培花费70万刚刚建成一幢7层楼,就面临拆迁,政府给予的补偿是50万元,犯罪嫌疑人老爹气的生病住院,在断水断电等手段压迫下范华培铤而走险要用暴力讨公道,把街道办副主任以及一名空调修理工和另一不明身份的人杀了,还将另一人刺伤。特警赶到后将犯罪嫌疑人击毙。

      查郑州强拆可以发现从2010年这里就发生了暴力拆迁,2013、2014年分别发生强拆致死事件。一个国家一个地区,如果公民正当权利得不到保护,政府随便动用公安武警力量对手无寸铁的百姓暴力相向达到侵占百姓财产的目的,结果往往会导致恶性案件频发,社会矛盾更加尖锐。2013年郑州中牟一个村民也因为拆迁被村支书雇凶棍棒打死,最后赔钱完事。此前,尤其是十八大钱因强拆而导致被拆迁者死亡的事件更多,这也正是康师傅主管政法的时期,社会维稳费用超过军费开支。

     暴力拆迁是公权力被滥用的结果,没有对公权力的约束与监督,公民权就得不到保障,人人自危,社会就没有稳定的基础。也就因为如此,任何一个事件都有可能引发民众的不安与强烈反应,如果民众的担心不能得到及时的消解,就有可能引发更大范围的危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977136.html

上一篇:智能教师正在走来 我们的职业还能干多久?
下一篇:考北大为什么机会差别这么大?
收藏 IP: 73.142.112.*| 热度|

2 戴德昌 陈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