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古人如何利用洪水

已有 3650 次阅读 2012-6-4 17:02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如何

   国家防总警告今年从长江流域到淮河流域乃至黄河流域都有发生洪灾的可能,而且还蛮高,提醒各地注意防洪抗灾。
   国家防总的警告是好的,但我们应该注意到洪水不是猛兽(猛兽如今也得到了格外的关照),一说到洪水就谈虎色变。应该想法如何更好地利用各地汛期丰富的雨洪资源,解决当地水资源的不足问题。如果一遇到洪水首先想到的赶紧把它赶走,反倒不容易赶走,而且容易造成较大的灾害。这一点应该学习学习古人的样子。
   京杭运河山东段水资源不足,运河里常常没有足够多的水载舟,当时的人除了利用汶水、河水(黄河)、从鲁中山地引泉水外,特别注意利用低洼地势蓄水,将它们做成水柜以蓄积夏季的集中降水,在冬春水量不足的时候导入运河,满足运河漕运的需要。当时的马踏湖、安山湖、微山湖等都是运河沿线的水柜。
    现在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大面积的土地成了水泥地,其接纳雨洪的能力特别低。而且,在地产开发红火的时代,寸土寸金,大多数湿地湖泊都被填埋,开发成了房地产项目,钱挣了,但环境却退化了。湖泊湿地是地球之肾,具有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维护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系统平衡的功能。湿地湖泊没有了,下一点雨城市就变成了海。今年武汉是第一个变成海的城市,武汉是千湖之省的省府,该市建国之初有大小湖泊127个。随着人口的增多,市区面积的扩大,湖泊的数量急剧下降,目前仅剩下不足40个了,还有人为满城挖自豪。
     我们村在山脚下,曾经有三个坝子(山间小水库),两条小河,村前村后各有一个池塘。小时候是玩水的地方,也是捞鱼摸虾的场所。现在坝子没有了,小河剩下一条常年干涸,池塘也消失了。家家户户也把院子用水泥硬化起来了。这样有一点水都存不住,下雨涝灾,无雨旱灾太正常不过了。
     因此,应该学习古人水柜的作法,多准备些低洼地带作湿地,作水柜。既美化了环境,又将水资源巧妙贮存了起来,还增加了湿地面积,使生态环境向良性方向发展。城市乡村都应该行动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578511.html

上一篇:同床有风险,做梦须谨慎
下一篇:八大宇宙未解之谜
收藏 IP: 124.131.235.*| 热度|

4 赵建民 严海燕 陈楷翰 陈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5: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