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学生谈学习(二)

已有 2779 次阅读 2012-5-14 16:2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习

 

学习方法介绍

-------闫国庆

        今天很高兴能够和同学一起探讨一些关于学习的方法,其实我相信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体系。也许我们没有察觉到,但是在日常的学习中却能无形的显现出,有的同学喜欢早起背书,有的同学喜欢喜欢冷静的默默的背书,也有的同学课上不喜欢听,但是在课后认真钻研。不管什么样的学习方法,我们每个同学应该在心里很清楚我们适合什么样的学习方法,让自己的脑海中出现一个有形的学习体系,让这个体系指导我们完成一个个学习目标。因此,我想这就要求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不断总结,这种总结不仅仅是限于书面形式,只要自己心里清楚明白应该就可以了。

    一些学习方法皆是由日常地学习习惯慢慢地形成的,具体的学习细节我就不说了,下面我就简单的说一下日常的学习习惯。

   1)坚持、我不知道大家是怎样看待坚持与学习的,但是我认为这是对学习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我们提到学习都会想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这句话固然不错,但是生活给予我们的并不是一帆风顺,并不是我们想学什么,我们就能学什么。在这个方面我们每个同学都深有体会,想想一年半之前,我们来到这个学校时,我们的同学有的喜欢学土木,有的喜欢学机械,有的喜欢学经济-------没有办法,到了最后我们有缘分,聚在一起共同学习地理信息系统。我知道我们大多数的同学是调剂过来的,对地理信息系统没有兴趣。我们决不能说我们没有兴趣就不学了,很明确的一点就是兴趣爱好是需要培养的。培养兴趣爱好的重要方法,我认为就是做到坚持。举个现实中的例子,我们之前所学的课程如自然地理、地图学,这些看起来很乏味,但是如果坚持让自己做到去背诵,我想总会找到一个切入点,让我们慢慢了解我们的专业,喜爱我们的专业。

    其实养成坚持的好习惯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之前也做过许多努力,如让自己早起,大一还可以,现在也没有做到;坚持让自己写日记,最后还是放弃了。开学以来,我就想怎么做才能让自己能够做到坚持。我个人的想法就是做一些自己不愿意做的事情,如果我们能将不情愿的事情做到坚持,就会培养一定的兴趣,也就会把该做的事情做好。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这些不情愿的事情,我们可以做也可以不做,怎么约束自己呢。我想的方法就是,我们在生活中做的这些事情如果不做,我们的内心就会感到内疚。长此以往,我们应该就会做到坚持,做任何事情都有一定的恒心,学习成绩也应该会提高。

   2)多交流、这里还是要说那句老话“你一个苹果我一个苹果,交换过来还是一个苹果;你一个思想我一个思想,交换过来就是两个思想。”所以我们大家都应该明白学习是需要交流的。学习的交流小到可以谈论一些做题思路,询问一些不会做的题;大到我们可以请教学哥学姐关于专业方面的知识,提高我们的技能操作能力。我知道我们现在没有晚自习也没有固定的教室,所以关于学习方面的交流就淡了。但是在宿舍的我们舍友可以进行讨论,只是希望大家在宿舍里不要排斥这种现象。我相信如果我们在日常学习中多交流,一定会激发思维,在学习中一定会受益匪浅。

   3)确定短期目标、在学习中我们应该有自己的学习目标,自己可以制定一个长期目标,在这里我主要说说我平常学习的短期目标。短期目标就是说的小目标,例如在我们学习高数时,要求自己我们自己在一个星期内将两节或三节的学习内容、习题细致的掌握,又或如我们将一个星期所学的单词要记下来。为什么要这么做呢,可以说是未雨绸缪吧。因为高数和英语在平时掌握好了,考试之前我们就不会花费太多时间去复习这两门了。所以我们要做好各科时间安排,并不需要做很细致的时间分配表,可以在自己的脑海中有一个意识,就是每天晚上自习时,我应该这个课学习多长时间,那个课学习多长时间,这样可以让自己的学习有目的。

   4)考试前的安排、经过这几次的考试,我倒是有一定的想法。首先,每天坚持背点英语单词、做篇文章,不要用太多的时间。毕竟在考试前那段时间英语已经形成一个水平,短期的突击不会有一个很大的提高;然后,利用晚上的时间好好复习高数,主要复习方法就是看自己做的做题笔记,主要是那些错题;最后,在白天的时间将那些需要背诵科目安排好计划进行背诵,毕竟这些科目是可以突击的。还有一点就是考试之前的复习必须要早,这样我们才能做好充实的准备。

   5)想想我们马上快走过两年的大学时光了,大一来时我们还能受高中经历的影响,知道有时间就学习。现在,我们把大学的高数学完,又有很多的同学过了四级,似乎肩上的担子轻了。其实仔细考虑却不是这样,大一来时我们并不了解我们专业,可以不做深入的探究,而如今我们掌握的专业知识渐多。所以,我们应该培养我们实践能力、动手能力。我想在这个学期,我们就可以确定一个短期目标——GIS比赛。为了不让自己虚度时间,我们可尝试参加,我们没有必要害怕不会,因为我们有很多的同学在实验室可以请教他们,并且我们要相信也应该相信“功到自然成”。

总之,无论是学习还是生活只要我们坚持了,我想这就是一种成功。谢谢大家,我想说的就是这些。希望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学习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570847.html

上一篇:我是如何学习的?
下一篇:田园风光,你会感到亲切吗?
收藏 IP: 124.131.235.*| 热度|

1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