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流标了,怪我吗? 精选

已有 12230 次阅读 2012-4-24 07:1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office, face

                           

                          

上周五参加了一个工程招标活动,此工程的名称为××县××湖生态滞留塘及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项目,我是5个专家评委之一,参与招标的共有4家建筑公司。先是看他们的标书、然后公司负责人先后过来接受专家提问,包括里面的技术问题和标额,最后让他们再度报价。最关键的环节是5个专家投票决定到底由哪家公司承担项目,要说明推荐公司的理由和不推荐其它三家的原因。结果是没有一家公司票数过半,项目流标。招标单位的领导看上去非常不悦,大家不欢而散,没有人问我怎么回家(这是市下面的一个县),连招呼也没有人给我打。因为已经是中午了,自己找小店喝碗羊肉汤,打听一下去车站路线,打道回府。

    我想他们一定很后悔选我当评委,而没有把我搞定,如果可以的话他们甚至想打想骂。他们认为是我给搞杂了。

      事情是这样的,周四有人打电话给我,是一个专业招标公司的,说某县有一个污水处理设备招标,问我有没有时间,这貌似政府采购,我说周五没有课,可以参加,因为上了省政府采购专家库,因为各种事情还没有参加过政府招标活动,看看是一个什么过程,算是学习。

       我就上网查某某县政府污水处理设备招标等,结果没有,对污水处理设备仪器及原理,仪器报价等下载下来学习了一番。

      不久刚才打电话过来的人又来电,问我怎么去这个县,我说自己坐公共汽车去,反正9点半开始,距离才几十公里,可以按时到达。他说他们有车,如果我愿意可以跟他们车一起走,只是他们出发时间在7点多,要早起。我美哟跟他们一起走。

        招标开始了,坐在我左边的好像就是招标的东家该县污水处理厂的工程师或技术人员,他也是五个专家之一,我们两个人共享一堆标书。看到标书才知道,不是购买仪器,而是人工湿地项目。看的过程左边的专家就说这个公司不怎么的,那个公司怎样,我只是点头。后来,投票了,他很快完成了填表,并把表往我面前放。我看了他选的公司,这可能代表他们领导的意思,我又翻阅了一下标书,他选的那家对人工湿地原理、结构都不懂,我觉得不能接受他的诱导。我选的是另一家较符合人工湿地结构的标书。结果我左边专家选的公司获得了两票赞同,我选的另一家也是两票,还有一家获得一票。如果我跟着左边专家投票结果就皆大欢喜。

       在讨论过程中,负责招标的领导定了午饭,还说由于领导希望五一之前工程动工,所以,招标才出现了招标公司抱怨的头一天接到消息,今天就答辩的现象。

       流标了,午饭取消了,我坐车打的吃饭壹佰大洋的钱也只好自己出了。但自己做得问心无愧,我在填票的过程就想,宁愿以后不参加,也不能昧着良心做。我之所以没有跟招标公司一起来,也是担心他们游说。

      从整个过程来看,可喜的一面是人们的按照法律程序办事的意识增强了,强制专家按照他们意愿做事的现象降低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562888.html

上一篇:山中桃花始盛开
下一篇:第三次参加科学网博客大赛
收藏 IP: 124.131.235.*| 热度|

115 戎可 吕喆 刘旭霞 王英安 李学宽 王超 汤薇 鲍海飞 刘畅 黄育和 徐迎晓 陈儒军 徐耀 张骥 谢强 程万强 刘全生 肖重发 闵应骅 刘晓松 曹俊 段庆伟 鲍得海 徐绍辉 马欣然 张波 严少华 毛培宏 赵斌 吴飞鹏 陈仕毅 李丹丹 杨洋 李宇斌 吴玉昆 欧鹏 王明明 武夷山 褚海亮 化振红 罗淼 张亮生 李涛涛 喻海良 翟远征 万润兰 马仁锋 刘立 马英 郑玉峰 梁智鹏 任胜利 孔梅 姜颖 逄焕东 刘新建 牛文鑫 汤旭光 闫钟峰 中国科大出版社 张毅 熊李虎 张利华 贺乐 周跃明 陈明 王志杰 孙广东 于洪涛 姚羽 周真明 张鹏举 陈楷翰 陈理 林中祥 孙浩天 钱磊 戴德昌 刘洋 李璐 王保忠 赵鹏 李灿 王鹰 郝前勇 赵新铭 彭雷 邵富琮 何宏 龚鹏飞 蒋新正 葛素红 张焱 袁方 刘进平 bumblebee bridgeneer chinasciens shiqf davos neilchau sunxiaofei Araneae11ZX zuoluo luxiaobing12 srrs daoqlx yuanz yxh3161 wdping119 peopleyuwf vangue wuzhenyuhn ljxm y37d4DmyZ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