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也说泥石流与植被

已有 5413 次阅读 2010-8-20 21:20 |个人分类:时事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灾害, 汶川, 植被, 泥石流, 舟曲

   

        发生在8月7日的舟曲泥石流带来巨大生命与财产损失,引起全国乃至世界的广泛关注。对于泥石流的成因,不少人指出除地质地貌原因外还有对森林植被的砍伐等人为因素的诱因,也有人认为与植被没有关系,甚至更有高论认为植被覆盖度高更增加了泥石流发生的机会。这确实有点惊世骇俗的味道,一般人都认为,植被的增加对保持水土具有积极作用,我们在新疆塔里木河下游地区常常可以发现,由于风力吹蚀,很多地方变成了凹坑,而有植被尤其是红柳的地方,则往往像坟丘甚至小山一样的沙包。虽然植被抗风沙与泥石流的机理不一样,但说植被增加泥石流发生的风险有些对植被冤枉。

       之所以有人说泥石流灾害与植被有关,是因为舟曲地区山体上的植被多被砍光,现在是光秃秃的一片。而与舟曲相邻的迭部植被茂密,恰巧没有泥石流发生。

      不可否认,泥石流发生的原因主要是地质因素引起的,地震也是其中之一。但同样发生地震,而且距离震中更近的汶川地区为什么就没有发生如此惨重的泥石流灾害?从图片上看汶川地区植被覆盖度要高出舟曲许多,按照一些专家的理论应该发生特大泥石流才对。

      植被确实无法阻挡特大泥石流的产生,对抑制小的泥石流应该有积极作用,如果一个地区森林茂密,对涌动过来的泥石流的流动会起到阻碍作用,降低其运动速度,对处于其后的村落居民点有保护作用,这应该没有疑义吧?

      所以,认为植被覆盖度降低与泥石流灾害无关的观点是不全面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354834.html

上一篇:100亿花完后
下一篇:听老人讲故事
收藏 IP: .*| 热度|

3 陈辉 白图格吉扎布 zdlh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