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色胡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rimriver

博文

100亿花完后

已有 5651 次阅读 2010-8-17 23:49 |个人分类:触景生情|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疆, 塔里木河, 流域治理

由于人口的迅速增加,尤其是塔里木河中上游地区对水资源的无序开发和过度浪费,使得流域水资源自然条件下的时空配置模式被打破,下游来水量日趋减少,自20世纪70年代塔里木河下游地区的大西海子水库建成以后,水库以下320多公里的河道断流,以河道水为唯一补给源的地下水位日渐下降,导致了断流河道两侧以胡杨为主体的干旱河岸荒漠林植物群落严重退化,使得荒漠化加剧,具有战略意义的218国道的安全畅通受到威胁,区域和国家生态安全受到严重挑战。2000年起,国家水利部与新疆人民政府借助博斯腾湖高水位有利时机,实施了以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为主要内容的流域综合治理,经费预算107亿元人民币。

向下游的调水,挽救了河岸两侧奄奄一息的植被,抑制住了荒漠化进程,减少了沙尘暴频次,2002年向塔里木河下游地区出发,汽车走在公路上被强劲的风裹挟着被路面上的沙子阻滞着只能缓行,2005年前后就好多了。今年再度来到下游,风重新武装起沙子,因为沙尘暴,样地调查被推迟了一天,植被大量枯死,2000年前景象重新出现:



来到断面,风强沙大,我们只好打道回府



第二天沙尘暴没有了,沙子还在,而且很多!

柽柳,又叫红柳,开出的花粉红色,在荒漠地带非常美丽。红柳不仅是美丽,更重要的是耐盐耐旱抗掩埋,但目前只有任风沙肆虐了。

这从骆驼刺似乎在等待着什么

一株庞大的黑果枸杞仅存一点绿色,这抹绿色明年还会再现吗?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80-353991.html

上一篇:那拉提印象
下一篇:也说泥石流与植被
收藏 IP: .*| 热度|

5 黄天明 尚松浩 郭桅 武京治 刘剑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