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印度人在硅谷成功的另一套

已有 2849 次阅读 2016-2-28 16:19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根据一些媒体的报道,在美国,高科技领域的职场常态是“CEO——老美,中高管——老印,一线工程师——老中+老印”,多少年,仍然一成不变,趋势很明显,并且日益扩大。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综合调查表明,截止2012年,印度裔人才领导的公司占到了33.2%。在美国硅谷的总人口中,而印度裔仅占6%,但是创办的公司占到了硅谷所有公司的15%。如今印度裔人士在硅谷势力如日中天,随机看看世界顶级公司的两位高管,那些掌管硅谷权势的印度裔人士:微软CEO萨蒂亚﹒纳德拉,谷歌高级副总裁、Android掌门人桑达·皮恰,诺基亚新CEO 吉夫 苏里(Rajeev Suri),SUN创始人之一维诺德﹒科斯拉(Vinod Khosla),芯片代工厂商GlobalFoundries CEO桑杰 贾(Sanjay Jha)。

   同样是混,为何印度人比华人混得好?有种说法是,首先英语是印度人从小教育就会接触到的通用语言。在20世纪50年代就开始注重培养技术人才,并向海外输出。如知名的印度管理学院阿默达巴德分校是在20世纪60年代与哈佛商学院联合创立的;其次印度IT外包产业发展比中国早,IT教育环境与主动培养IT意识较强烈;最后印度人在海外发展习惯彼此互帮互助。

   还有人称因为中国经济发展比较好,有CEO潜质的,有管理能力的都跑到中国搞创业了,留在硅谷的都衰落了。

   以上的说法是不是真正的原因,没有人知道,但不妨考虑一下另外的原因——宗教。

   1、印度80%的人信仰印度教。印度教与佛教有很多类似之处,有很多劝人向善,提升自身修养的思想观点。比如,其中的自我克制的思想就认为淫、怒、贪是人堕落的三个天敌,一个高尚的人必须要反对淫乱、暴怒、贪婪才能达到自我克制的境界,从而虔诚地得到神的认可和接纳。其中的业报轮回思想就坚持人的灵魂不死与转世,一个人今生生活的幸福或是苦难都是由于前世因缘所决定的,如果今生修善积德,那么下辈子就会转世投胎成为好人,处于高贵的地位。

   印度教认为除宇宙精神梵以外没有任何真实的物,梵和个人精神是同一的、“不二”的。物质、个人灵魂、具有人性的神是存在的,但从总的真理的意义上来说,这一切都是幻觉,是梵以幻力进行了神秘而不可喻解的作用的结果。人自身的无知无明,导致把幻象当成真有。印度教认为:“只有智者可以透过它看到它背后除了唯一实在的梵以外无它物。”人生的目的,就是摒虚幻不实的物质世界,使人的本我与梵合一。至此便可以摆脱痛苦的世世轮回,进入神妙而又销魂的纯粹极乐状态。解脱之道是在心智上进行多方面的修养,逐步做到能区分永恒的东西和无常的东西,控制自己的感官,放弃对于世间物质的执著,热心向往与梵的结合,通过冥想梵我如一的真理获得坚定的信仰。

   印度教的这些内容和思想不仅对人起着善意的教育,对人性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而且对社会秩序的维护与促进人际关系的和谐发展很有益处

   2、人多信仰现世教。学习成绩、学校好坏、公司的职位都是评价人成功的标准。更重要一点是华人缺乏宗教,人性中的贪婪、嫉妒、非合作等人性“恶”的一面无法有效控制。攀比有利于人努力做事,但是也导致人们不愿合作,总想着去拆别人的台,拖别人的后腿。印度教追求来世,华人眼中的“成功”,对印度教徒来说,不见得是真成功,毕竟印度教徒追求的是“解脱”,而不是现世的高位。

      从人生的意义上看,印度教徒也可能认为华人的人生更有意义,更符合印度教标准。在隐忍、自我修养等方面比印度教徒表现更出色,也更成功。标准不一样,世界也就不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959268.html

上一篇:技术时代——美国一骑绝尘
下一篇:后退一步——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
收藏 IP: 223.72.203.*| 热度|

2 武夷山 fumingx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