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对房地产经济的再思考

已有 2403 次阅读 2015-12-13 22:04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经济”是让人矛盾的事物。“经济”表面上很简单,领导人的讲话也是非常专业,大家听的津津有味,好像十分明白,但回去还是个干各的。回望历史,经济危机、经济动荡影响着你我他,就算有那么多“专家”,还是徘徊在外,不得门而入。最近二十年发生了“1997年东南亚经济危机”和“08年全球金融危机”。现在表面上风平浪静,实际暗潮汹涌,日本经济停滞不前,俄罗斯只能依赖资源过生活,欧洲搞负利率,美元升值。

       经济复杂,也就“差之毫厘,谬以千里”。今天就谈谈房地产经济。对于房地产经济,始终存在多种声音。(一)房地产经济很重要,不能垮,因为带动了钢筋水泥等大宗消费;(二)经济不能依赖房地产,不能依赖土地财政;(三)房地产价格太过,投机严重,要防范经济危机。

       经济学家认为房子价格过高,给金融系统带来巨大风险,世界各国的经济危机都多少与房地产相关。而普通民众认为房子从必需品变成奢侈品,这是政府故意为之,与民争利,对政权不满。政府官员想着自己要在台上多搞点,土地财政不能丢,需要房地产行业帮抬轿子。政商合一的商人则需要通过房地产获取巨大利益。

       很多人把“房地产经济”比作打激素,表面上光鲜,实际上却问题严重。我没见过打激素的效果,但见过营养不良的照片。前几年参观红旗渠,照片上干活的姑娘圆圆的脸,显得很富态。不过导游告诉我们那是因缺乏营养人浮肿的结果,不是胖。下面详细说明”房地产经济“产生的后果。

       打激素只是一种比喻,那么真实的经济过程却复杂很多。比如武汉政府提出在十三五要投资6万亿,但是2015年武汉的GDP才1万亿多一点,6万亿怎么筹措?这就需要依赖房地产了。土地抵押贷款和发行债务是筹款的基本手段。对于政府来说,维护房子、土地价格非常重要。土地的价格弹性很差,政府就要少推地,少卖地,抬高价格。保持价格就不能急着推土地,而政府需要”钱“,怎么办?以土地作为抵押发债务和贷款。一方面筹了"钱”,土地并不真推向市场,保持了土地的饥饿供应,保持了土地价格。


   科学网变的傻布拉吉的,写了三次,提交三次都不成功,也难怪人越来越少。把中间保存的推出算了,真是不让人省心。

以后的内容总结如下:

    1、 虽然政府以土地作为抵押,显然这些抵押品是不能变现的,因为土地贵在于稀缺,变现后就不值钱了。

   2、政府不会想着还款的,要么通货膨胀赖掉,要么卖国有资产(卖给外国资本家)。

   3、城市化进程基本结束,处于高位的土地价格缺少支撑。企业因土地价格,导致竞争力下降,经济形势不好。

   4、富人担心通货膨胀,开始投资外汇,抽逃资金。使银行缺乏流动性。富人出逃,打击了土地、房子价格,银行出现倒闭风险,政府债务难以为继。


   5、欧美国家提供资金,作为交换,政府不得不出售国有资产,扩大开放。

   或者,政府严控外汇,同时大量印钞票,资金外流减缓,走向日本之路——慢慢衰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942937.html

上一篇:从河流整治分析——专业之外的思考
下一篇:“理想市场”与“实际市场”——谈经济危机的根源
收藏 IP: 111.199.57.*| 热度|

3 曹俊兴 张志刚 戴德昌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