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到日本买马桶盖——从钻石昂贵说起(一) 精选

已有 10951 次阅读 2015-3-21 22:22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季假期,去日本旅游的人买来了一堆的马桶盖、电饭煲、电吹风、陶瓷菜刀、保温杯、电动牙刷等基本生活用具。因税收问题,中国游客海外抢购奢移品,在海外扫货毫无疑问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作为一个制造业大国的国民,出去购买生活必须还是有点奇特。不过,购买的人还是振振有词,因为真的好。

  “日本电吹风吹过的半边头发果然蓬松顺滑”;“马桶圈更是神奇,自动加热,适配各类马桶”;“电饭煲煮出来的饭粒粒晶莹”……人们为何乐于买“洋货”?还是口碑、质量、汇率、价格在作祟。

   在日本买生活必需品的人还是少数,相对于我国巨大外汇储备来说,根本算不上问题,中国人有钱,土豪。不过,从另外一面说,我们还是要考虑问题在什么地方,应该有什么对策。作为制造业大国,为什么国民还要千里迢迢到日本买生活必需品。原因离不开两个因素:质量和价格。质量不行,为什么不行?价格高,为什么原造国价格高,这可能涉及到税收制度。

  还是从波特的《国家竞争优势》说起吧。

   二战以后,美国人自豪的很,战后的生产不仅没有受到军品订单取消的影响,反而进入另一个发展波段。放眼全球,经济一枝独秀,商品遍布世界,贸易年年盈余,垄断着世界市场。好景不长,德国、日本崛起了,韩国、台湾也开始起步。好花不常开,美国人开始郁闷了。从70年代开始,美国经济开始进入滞胀。80年代后期,美国在国际市场上享有优势的产品失去了与日本的竞争能力,即使是高科技产业也是如此。国际市场不保,国内市场也难保,到1992年,日本出口到美国的小汽车已占美国汽车市场的1/4左右,势头正猛。

     一个美国人出现了,名字叫迈克尔 波特,他研究为什么美国人失去竞争力。不过,他的研究是从更高层次分析——国家竞争优势。他先问自己几个问题,自己解答,给自己出难题。

   全球印刷机产业、高级轿车、化工产业为什么集中在德国?
  世界重要的药厂、巧克力食品与贸易业的基地,为什么在瑞士、瑞典等小国?
  在个人电脑、软件、信用卡、电影等领域独占鳌头的企业,为什么大多在美国?
  在瓷砖、雪靴、包装机械以及工厂自动化设备产业中,为什么是意大利的企业最强势?
  主导了家用电器、照相机、传真机以及工业机器人等的产业,为什么在日本?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波特先提出“国家竞争优势四因素”模型,即钻石模型中。这些因素分别是:生产要素、需求因素、“相关和支持产业”因素以及“企业战略、组织与竞争状态”因素。这个模型并不怎么完美,怎么办?再加上一个特别的要素:机遇。机遇是说不清楚的东西,方便作者讲故事。既然研究国家竞争优势,自然不能少了政府的事,还要加上政府。因此,钻石模型包含了六个部分。

    从波特模型来说,中国在“生产要素”和“相关和支持产业”方面,是绝对优势。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代工大国,供应商一抓一大把,这两个方面的优势很明显。中国人对高质量产品有很大需求,要不然也不会千里迢迢到日本大包小包采购,也不会代购奶粉。我国改革开放正好与信息技术革命碰在了一起,机遇还是很好的。只是剩下“政府”因素和“企业战略、组织与竞争状态”因素

   政府的事,全看政府官员的态度,你也是知道的,就不多提。

   “企业战略、组织与竞争状态”是非常烦人的问题,媒体和官员都不喜欢提。200多年前的比较优势理论总是成为媒体和官员的嘴上。对于市场分工和国际贸易,李嘉图最先提出了比较优势理论。各个国家发展优势产业,放弃劣势产业,实现共同富裕。听起来很美好,也很容易理解——扬长避短的策略。人工便宜、土地便宜,暗地里还加一句“环保比较松”就成为媒体和官员口中的比较优势。如果是“长三角”或“珠三角”的管理者,还要说:我们的供应基础好,产业种类多。

   过去100年的历史表明:比较优势理论有缺陷。一些国家资源很多,生产、加工出售资源应该是优势,但是这些国家并没有富裕起来,依然处于贫穷阶段,特别是非洲等国。

   再简单一点,许多人靠提供“饮食”发了财(比如俏江南),但是种粮食的农民没有富裕。北京市全聚德烤鸭贵的很,但是提供鸭子的农民没有跟着发财。日本的资源条件差、市场规模小和劳动力价格高,没有优势、资源贫乏,为什么能成为发达国家?比较优势理论在这里失效了。因此,比较优势是很不靠谱的。

   媒体和官员不知道这个吗?他们也许知道,只是碰到自己的利益,碰到自己的问题,偷偷不提了。西方的富裕,不是比较优势带来的,而是“管理”带来的效率,包括社会管理和企业管理。富裕的责任在“官员和管理者”身上,但是他们不想担负这个责任,就拿出200多年前,已经证明失效的理论来麻痹社会。

   媒体也多谈论提高工资带来的竞争优势丧失。绝大多数企业也是设法压低工人收入,而不是向管理要效益。日本、德国、瑞士等国家已经很好说明:我没有优势,但就是“牛”,因为我管理水平高。


   

   




马桶圈里的中日差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875457.html

上一篇:许多社会问题源于不公平——从税费角度考虑
下一篇:现代社会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痛苦的时代
收藏 IP: 159.226.251.*| 热度|

37 戴德昌 陈楷翰 曹聪 金寅淳 蔡小宁 武夷山 文峰 麻庭光 吕洪波 张凌 陆同兴 逄焕东 马建敏 刘毅 曾杰 黄仁勇 程娟 庄世宇 曾凯 曹冲 吕喆 徐耀 张蔚珍 黄永义 郭景涛 王荣林 白图格吉扎布 shenlu aliala hangzhou abang Wanmingfu L843185006 wangdaoyongzai naoh13 uneyecat cyllc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