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我国的经济危机是不是已经躲开?

已有 2316 次阅读 2013-11-2 00:22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个人在马路上重不遵守交通规则,没有出事,我们可不可以认为交通规则没有用?一个人常期住院,常常看着要死,但一直没有死,是不是可被认为永远不会死?


   许多名人、甚至诺贝尔奖获得者不断预测中国的经济危机,可从来没有真正出现过,中国真的不会出现危机吗?其实中国危机就在眼前。


   什么是危机?危机其实就是“偏离”,就是一种不得不释放的“张力”。经济有自己的规律,虽然“人可胜天”,但也只能微微偏离。为什么这么说?我不得不说一下“规律”的含义。规律有两个含义:1、必然的、确定的,如物理规律;2、趋势,如历史趋势、社会趋势。趋势与现实并不完全一致,甚至偏离得很远。为什么会偏离?因为有一个“力”与趋势对抗。“偏离越远”维持偏离的“力”就越大,成本越高。“回归正常”所付出的代价也越来越大。

   不妨从房价入手,在一些地方,房价偏离的离谱,成为“危机源”。从北京房价说起,租售比高的离谱,出租100年也收不回成本。房价坚挺的根源只有一个:大家认为房价还要上涨。人们并不是从出租中获利,而是从涨价中获利。房价如果不涨或者上涨的速度不足,房主就要抛售,把钱投资到别处。维持北京房价还要依靠北京市政府和不断涌入的人口。政府控制房子建设数量,不断涌入的人口带来的购买力。然而政府控制房子建设数量,人口涌入多,必然是租金上涨。北京人的工资并不高,租金上涨必然会加大各类成本,比如办公、住宿、生活。

   在高成本的北京城,产业只能被赶到外地。北京市政府显然不能只保留房地产,完全舍弃各类产业,租金还是要压低一些的。同时政府也要靠卖地获得收入,地一定是要卖的,房子仍然需要建设。

   我们应该明白,房价要么涨,要么跌。会不会跌一跌,涨一涨,保持房价稳定。从短期看是可行的,长期就不行了。房价不可能无限制上涨,政府选择的结果也许如日本一样,不允许快跌,但可以慢慢阴跌。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就是通胀,10倍的通胀。每个人的收入涨10倍。房价自然就显的低了。但是,人们也不傻,政府要滥发货币,为了保值,房子、黄金等还是要涨。房价问题一样没有解决。


   除了房价,北京面临着环境问题。北京不能再扩大了,要控制人口进入了。还有一部分人受不了环境污染,卖房子回老家,打算过平淡舒服的小日子。


   当然了,一切都是慢慢进行的,如同中关村大市场销售额的下降,转变总不那么引人注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738184.html

上一篇:从“老公出轨,老婆总是最后一个知道”说起
下一篇:小米的成功
收藏 IP: 221.216.20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