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皇帝新装”的时代

已有 2683 次阅读 2012-5-3 00:13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皇帝新装

安徒生的寓言“皇帝新装”表示一种社会相互作的现象。现实社会中同样存在着,而且越来越厉害。大家为什么担心被认为是愚蠢人,所以大讲特讲皇帝衣服是那么美,实际皇帝根本没有穿,没有人看到。

现实中,我们也会遇到皇帝新装现象,有一个人Z能力一般,但因有某一位A突然讲此人水平很高。另外一位B也只有讲此人水平很高,因为他认为他不赞赏,就要得罪A。C同样也要讲此人水平高,因为他认为不说好话,就要得罪A和B。这样下去,大家都讲Z能力强,水平高。

并不是他多高,而是大家都不敢说他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566278.html

上一篇:为什么道可道,非常道?为什么说不清楚,讲不出来?
下一篇:“完全竞争市场”会带来失败
收藏 IP: 115.170.24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