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永远的达尔文——现代社会分析

已有 2689 次阅读 2010-11-23 23:52 |个人分类:一日三省|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社会, 哲学, 欲望

  马尔萨斯的人口学原理认为人口增长是大麻烦。马尔萨斯强化了对“有限增长”条件下“生存挣扎”的观察。马尔萨斯所描述的现象并没有发生,人口并没有成为大麻烦。当经济增长了,生孩子的痛苦和人们的享乐思维使生孩子成为问题,人们不愿意照顾孩子。 然而 马尔萨斯忽略了另外一个问题,人的欲望是无穷的。人与人之间仍然是竞争,不过不再是你死我活的竞争,而是资源的竞争。

    这场竞争的模式是什么样子,不妨从战争开始。看到“战争”二字,你会想到什么?“最长的一天”、春秋战国、三国演义、甲午中日战争,还有物种起源、还有战 争让女人走开,以及这几年流行的货币战争、金融战争、财富战争。为什么中国要购买高价铁矿石。为什么中国人勤劳而不富有。
  
    现在,我们进入没有感觉的时代。没有比较就没有感觉,现在的我们并不会感觉到赚钱少,但是当与国外劳工相比较时,才发现我们收入太少了。在贫穷的年代,许 多人还以为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因此,我们进入这样一个时代:1、欲望无穷;2、没有感觉;3、社会因素复杂。
在这样一个环境里,社会将如何发展,经济如何变化,这都是新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386807.html

上一篇: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5)——曹操为什么不骑赤兔
下一篇:初音未来 日本虚拟3D全息歌星成最新人气偶像
收藏 IP: .*| 热度|

2 赫英 许培扬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