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3)——实力决定一切

已有 3068 次阅读 2010-10-29 23:08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管理, 北京, 奥运, 引进外资, 经济形式

自鸦片战争到清政府灭亡,制约中国发展的、使中国人在洋鬼子那里大吃苦头的、使中国丧失了很多很多领土的………  
  并不是中国没有银元,

  也不是中国没有士兵,

  也不是中国没有资源;

 而是中国没有技术,是中国技术落后;
 而技术是人创造的,因此归根结底是中国缺乏人才。   

   现在,历史又在重演上上世纪的一幕。 

   现在的中国是什么样子呢?
   中国不缺银元。政府拥有近2万亿的外汇贮储,国内储畜率居高不下,银行的钱都不知往什么地方贷。
   中国不缺人口,国内有13亿人口,存在着极大的智力储备。
   中国不缺资源,国内地形以山地高原为主、煤、稀有金属等矿产资源丰富。 

   现在制约中国发展的、使中国人在洋鬼子那里大吃苦头的、使中国丧失了很多利益的不是中国没有资本,不是中国没有人口,也不是中国缺少资源,而是中国缺少技术,缺少人才。

   两百年前,中国缺少技术,缺少创新,缺少人才;两百年后,中国还是缺少技术,缺少创新,缺少人才。两百年一轮回,我们又回到了同一点。

   当中国洗心革面,努力实现技术自主化,人才自主化的时候。一位经济学家却认为中国基本上不需要自主创新,不需要原创性的研究。因为这些研究都很费钱,并且成功率低,有风险,而从外国人那里买专利要便宜得多,保险得多。简单说来,中国不需要创新,不需要技术,不需要人才,一切都可以买来。

    中国基本上不需要自主创新,不需要原创性的研究,我们是不是要走过去的老路,甚至比老路还落后的路?

   现在我们不妨看看丧失科技自主权和人才自主权的结局吧! 
   一直以来,我们大张旗鼓地引进外资,那么我们为什么引进外资?“我们缺钱”很自然的答案。这当然是大多数人的错误想法。

   我们真的缺钱吗?谁都知道我国有世界第一的外汇储备。

   真实的答案是“我们缺少技术,缺少人才”。许多人以为我们缺钱,所以引进外资,这种想法完全是错误的。国内的经济学家甚至连这个也搞不清,天天叫着引进外资,自以为聪明,实际连基本内容都没有搞清楚,只会出些馊主意。

     如果缺钱好办,大家捐款就是了。问题是我们并不缺钱,而是缺其它东西。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科技强国需要百年时间。十年太长,百年更长,现在只争朝夕。

     看看我们许多城市的绿化,连草带树整体搬家。草是从外面购买的草皮,树是直接买的成年树,很大一棵,直接栽到地上。从小开始养起,总是很麻烦,当它们从小长大了,自己也该走人了。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没有人愿意做“前人”,都想当后人。领导者同样如此,他们不会自己培育企业,而是希望类似的方法,从外地引进大企业。

   我们政府不缺钱,缺得是树,所以要引进树、引进草;缺得是设备,缺得是人才,缺得是管理,缺得是组织,所以直接从外部引进。你就算拿出几个亿来,十年之内也不见得能造出一个有活力的企业。我们表面上是引起外资,实际是想引进上面缺得东西。
 
     要引进,就要给人家好处,企业在别处好好的,为什么搬到你这里来?
    企业为什么要搬过来,要有吸引人的地方,要么拥有特别的资源,比如矿产,税收优惠,要么人的工资低。人家在原来的地方好好的,为什么要往你这里跑,这就要求你给人家好处。这样很自然地出现许多人说的竞次行为,资源廉价外卖等行为。

   那么我们要不要引进外资?这个问题当然不存在绝对的答案,不过我们在看到好处之前,不妨也思考一下相反的观点。

   什么样的企业才会搬到你这里来?
 
   任何一个国家都有对外投资规则,绝对禁止某些企业把关键技术输出国门。美国、德国如此,日本、台湾同样如此。跨国公司无论在技术转让还是在对外投资中对关键技术都十分敏感。英特尔赴大连设立12吋、90纳米晶圆厂,就受到美国的很多限制。开放尺度固然很大,但仍是以大连厂量产时,仍会比英特尔美国「落后两代」。目前美国英特尔制程是45奈米,落后两代的大连是90奈米,但等到大连厂可量产时,美国已可到32奈米。

    早些人看过《刷盘子,还是读书?——反思中日强国之路》,留学生面对着两个选择——刷盘子,还是读书。现在我们也面临两个选择,继续竞次,还是自力更生,创新图强。

   许多人一提自力更生,就以为不要别人帮忙,把自己关进黑屋子,这是狭隘民族主义思想。自力更生是指以自己为主导,并不代表不吸取别人优秀得东西。我觉得我们中国人不怕牺牲,就怕一辈子牺牲。如果我们不转变观念,最终会一辈子牺牲。

   当我们却抱着“钱”的目的引进外资,最终我们得到了更多的钱,而缺少的东西一点也没有弥补,反而失去了人才,失去了管理,失去了设备,失去了组织。最终,我们不得不更疯狂地引起外资,结果是失去的越来越多。引进外资不是为了外资,如果只是为了外资,还不如不引进外资。引进外资,我们就要谈到自力更生,只是引进我们缺的东西,而不缺的东西为什么引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378474.html

上一篇: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1)——市场不市场
下一篇: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5)——曹操为什么不骑赤兔
收藏 IP: .*| 热度|

1 朱新亮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