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雷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ewniu

博文

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2) ——经济学战士

已有 2982 次阅读 2010-10-29 23:04 |个人分类:经济真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房地产, 经济学, 中国经济, 经济真相, 经济学战士

在告诉你真相之前,我先讲一个故事。

  在北宋年间,在山东清河有一小户人家,守着几亩薄田,过着平静的日子。这庄户人家姓李,人称李元胜,有两个儿子,分别叫天成、天星。虽然不是殷实之家,但自从李元胜出去经商之后,日子越过越好,家业越来越大。美中不足的是,大儿子天成有些呆笨。不过另一儿子天星却非常聪明,伶俐。

   在他家附近有一大户人家,复姓诸葛,单一个镜字,人称诸葛先生。其家业在当地数一数二。家中有两个儿子,一个聪明儿子却不成气候,学业不成,生活放纵;另一个智力一般,不过十分刻苦。诸葛先生看着元胜家越过越火,每年都盖新房,购置新土地,嫉妒心让他很难受。假设天星将来继承父业,前途不可限量呀。他担心百年之后,家业败落。

   这年冬天,李元胜从外地回来过春节,突然得了一种怪病,全身无力,无法行走。元胜家人请来大夫,却无法确定病因。虽然性命没有问题,然而无法再出去经商。

  一日, 天星请诸葛镜,与他父亲共同商议如何处理将来。诸葛镜一看这种情况,计上心来,他对天星说,尽孝道自古以来是儿子们的职责,古人云,知其不可而为之,现在即使不知如何医治,也可买些人参来补身子骨,使你父亲更加长寿。他又对元胜说,你老先生也不用着急,病来不由人呀!不过我担心天成呀,他不如天星聪慧,将来生存都是难事。我看你不如着重培养天成。对于天星,他天生伶俐,生活下去是没有问题的。
 
  元胜感谢诸葛先生想得很长远,他由是拿出所有的钱请人培养天成,希望有姑娘愿意嫁给他,希望他能够自实其力。对于天星,他想反正总能生活下去,只有委屈他了。元胜不仅不培养,反而常向天星要一些药钱。天星也感觉自己应尽孝道,把钱给父亲治病。经过这样折腾,李家从胜到衰。十几年后,元胜去逝,天成也仅能够自我生存,天星也失去年轻时的活力,慢慢老去。

  而此时的诸葛家却比过去更加发达,把元胜家的许多田地买来。诸葛先生是怎么做的呢?当年他从元胜那里回家之后,拿出100银元,对两个儿子说:“我们家已经不再富足,我只能供应你们中的一个人读书,但我不知道选择谁。现在你们每人拿50块,各请一位先生教你们学问。完成之后,我来测试,成绩优先的读书,另一个种地。
 
    最终,他选择了其中一个儿子来读书,请当时县上最好的老师,甚至请一些更聪明的孩子来伴读。而另外一个儿子,连在旁边看都不能,只有去田里帮着干活。随着诸葛镜年龄增大,虽然下地很累,但是他仍然带头劳作。最终,老天不负,他读书的儿子考上举人,光耀祖宗。

   我们的故事到这里讲完了,为什么李家越来越败,而诸葛家更加发达?许多人以为李元胜得病。其根本原因在于,李元胜把资源都用在了效率最低的那个地方。天成笨,而天星聪明,如果把资源用在天星身上,让天星去读书或者做生意,那么李家还将会继续前进。只要条件好了,天星也很容易承担天成的生活费用。然而元胜却把资源用在了笨人身上,结果可想而知。

   在经济中,应该尽可能把资源投向那些有前景的地方,效率高的地方,不过这只是应该,而不是必然。如果搞经济的都像元胜一样,那么我们的经济是永远不会成功。
    那么像天成那些的笨人应该怎么办?其实很简单,西方那样的福利保证了他们能生存下去。
    经济配置应该向有前途的位置转移。儿童,他们弱小,生产能力弱,但有前途;大人生产能力强,然而却正走向衰败。从产权上讲,大人有资源,他们可以享受,但远远不如花在儿童身上更有效率。美国最近几年的成功,其根本原因是他们的风投把钱投向了弱小者。他们的许多大企业承担着高税收,而让利给小企业。

   日本最近几年经济发展不起来,其原因在于他们保护小企业的制度,小孩长不大,未大先衰,而渐渐衰老的大人却占用大量资源,无法投到未来。

   我国经济发展所遇到困境就是天胜似的思维造成的。一直以来,我们追求表面的结果相同。由于福利制度太弱,我们不得不把资源投到效率低的地方,防止它们倒闭。许多国有企业,明明效率很低,但是为了让它活下去,给它们政策,限制民营进入。

   那么我们什么原因造成的?我们不得不提经济学战士。许多人以为经济学像物理,化学一样,是客观的学问,却不知经济学是一个斗争的学问。经济学家扮演的角色就是诸葛先生。他们很聪明的把自己的目地包在逻辑里面。如果我国训练军队,一定不会请美国人来,因为两者是对手,他们不会把真知识给我们。那么在经济学中同样如此,美国和中国在经济上也是对手,那些美国经济学家每天在想着怎么让美国经济独霸世界,你觉得他们会帮助自己的敌人,给中国人出好主意吗?

   西方的经济学家,总是有各种理论和冲突,任何一方面都有人研究。西方各国也实行了各种制度,经济上并没有确定的答案。凯恩斯的想法只能用在29年的时代,不客气地说,他是诊断错了病,但是开对了药。哈耶克则是自由主义战士,为什么开始时候大家不在意他,并不是他的说法不对,而是不需要。就像你对一个年轻人谈论如何活到90岁,他一定不会太关心的。

 经济学理论的冲突并不是真的冲突,而是适用的环境不同。每个学派都有一块地盘,不过他们都觉得不够大,想向外扩张,结果就有了冲突。 不过,他们一冲突,我们就自己乱了阵脚,不知道怎么选择了。

  当我们生病的时候,去看医生,偏偏遇到一个只想着赚钱的医生。他并不是想给你看好病,而是想着怎么给你多开药,他好拿回扣。他还不能让你的病好了,否则你就不来找他了,他怎么赚钱。他们是不把你榨干净,是不会放手的。
事实上,我们的经济正遇到此类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346-378470.html

上一篇: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6)——做衣服的学问
下一篇:再告诉你一点经济真相(1)——市场不市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